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新文革 大學聘網路資訊員監控師生

中國山東大學威海校區近日招聘「網絡資訊員」和「評論員」,對師生進行監控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山東大學威海校區近日招聘「網絡資訊員」和「評論員」,對師生進行監控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4/02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中國大專院校最近屢傳教師遭到整肅,猶如文化大革命舉報之風再起。「自由亞洲電台」(RFA)近日再揭露,山東大學威海校區正招聘「網絡資訊員」和「評論員」,對師生進行監控與管制。觀察人士認為,中國新一輪打壓知識份子的運動已經展開。

山東大學威海校區學生處通報顯示,該校一千人以上學院,需要兩名資訊員和一名評論員;一千人以下學院則各需一人,工作內容包括報送涉及學校的「敏感話題」。對照過去的通報,以往的教學資訊員旨在監督老師的課堂言行,但此次疑似更側重師生們的網路表現。

前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教授譚松指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,二○一三年起,高等院校開始安裝攝影機,一四起開始招聘資訊員,加上警察和國安人員秘密監視,即使學校相關負責人可能也不知情。從他的同事唐雲和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等人遭遇可見,當局正對知識份子展開新一輪打壓。

另外,西南大學教授李海霞也指稱,新生入學後會有一批被選為資訊員,在每一班都會安插,甚至有學生公然承認自己是資訊員。當局利用學生監視學生,「完全是特務統治」。

還有國監委秘密招募資訊員

RFA引述知情人士報導,除了校內資訊員,還有被國家監察委員會(國監委)秘密招募的資訊員,他們的身分就連校黨委書記也不知情,以免校方袒護師生。

中國入口網站轉發的一份通知顯示,中國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」(網信辦)以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為由,封殺主持人兼自由派媒體評論員梁宏達。梁宏達曾質疑中共樹立的樣板英雄雷鋒,乃出於意識形態需要而塑造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