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革再現? 中國大學生掀舉報老師歪風

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。(取自網路)

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4/01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近年中國大專院校教師遭整肅案例層出不窮,北京清華大學、北京師範大學、廈門大學等名校,不論是自由派或非自由派知識份子,都可能因講學內容而惹禍上身,遭到勒令停課、降級,甚至撤銷教師資格、開除等處分,而背後多半與學生向學校當局告密有關,使社會、人文科學類的學者淪為「高危(高風險)職業」。中國大學吹起的這股告密歪風,令人聯想到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為了權力鬥爭,而於一九六○年代發動的「文化大革命」。

北京的孫姓退休教授對「美國之音」(VOA)表示,告密應該是有組織的安排,例如透過共青團、中共黨內組織。大學中控室的影音監控系統對老師講課時的錄音、錄影,也可能當作舉報、整肅教師的「佐證」。告密的學生中,部分原本就具有「學生觀察員」身分,有的則是表現積極的中共黨員,也有些是人云亦云、隨波逐流。

學者直言中共是幕後黑手

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張鳴說,告密者中,可能真的有人單純認為「老師錯了」,但這種舉報基本上都出於惡意,但當局現在卻縱容、鼓勵揭發老師。他認為,學生告密令教師震驚恐懼又心灰意冷,有些人因此萌生退意。

去年四月,武漢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」副教授翟桔紅在上課時質疑中國修憲、國有企業產權制度與人民代表制度,遭學生指控「錯誤解釋修憲情況」,對學生產生「負面影響」。重慶師大教授唐雲在講授中國文學家魯迅相關課程時,也遭學生告發。

網友認為,告密一向被視為下流行徑,大學卻對告密風氣推波助瀾,那何需接受大學教育?

不過,也有分析家指出,不能完全歸咎於大學生,因為這種人畢竟佔少數,也與學校當局慫恿學生告密有關,尤其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以來,要求大學教師「七不講」,即不能講普世價值、新聞自由、公民社會、公民權利、中共的歷史錯誤、權貴資產階級及司法獨立。習近平三月十八日在北京主持座談會時,再次強調加強大學校園意識形態的整頓工作,而且「要從娃娃(年輕學子)抓起」,統一師生思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