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擴大洗腦 要歸化足球員學黨史

中國的職業足球員侯永永和李可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的職業足球員侯永永和李可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4/01 06:00

要求灌輸中華傳統文化和中國國情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中國足球協會日前公布新規定,要求效力中國職業足球隊的外籍歸化球員,必須同時取得中國護照與「入籍證書」,才能享有以中國球員身分辦理轉會、註冊、參賽等服務的相關福利。不過,取得「入籍證書」必須熟悉中國共產黨歷史、思想,且所屬球隊必須每月提交追蹤球員「愛國情操」的書面報告。相關作法隨即引發中國球迷熱議。

許多中國球迷批評,要求歸化球員接受黨組織教育「確實有點過分」,每月提交球員思想追蹤報告則宛如「要求所屬球隊做好維穩工作」,「這根本不是要找技術好的球員,而是要找聽話的球員;要踢球要先學愛黨愛國,真是分分鐘都不忘記洗洗洗。」美聯社指出,此為北京當局橫跨大專院校、跨國企業、藝術界、體育界等各領域,進一步收緊黨對社會的監控能力。

球迷批評找聽話勝過有實力的球員

根據中國足協三月二十九日公布的「入籍球員管理暫行規定」,歸化球員的薪酬由中國足協監管;其中第五章第二十條規定,所屬球隊要對歸化入籍的球員進行中華傳統文化教育,球員應透過學習中文與中華傳統文化,了解中國歷史與國情,培養愛國情操;歸化球員應能識國旗、認國徽、唱國歌;所屬球隊還要對歸化入籍的球員進行共產黨歷史、基本理論的普及教育。

該規定的第五章第二十一條,也要求歸化球員的所屬球隊,要指定專人負責入籍球員的思想、生活、訓練、比賽狀態追蹤,並每月向中國足協提交書面報告。中國足協「入籍球員管理暫行規定」共六章二十三條,其中大多是如何處理球員註冊與轉會的具體細節,相關作法包括球員要在賽季前後才能入籍,球季中不能轉會或改變身分;外籍球員要完成註冊才能出賽等。

為了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「二○五○年主辦並贏得世界盃足球賽」的理想,當局積極招募具有中國背景的外籍職業足球員,以提高國內足球水準。母親為中國河南洛陽人、二十一歲的挪威球員侯永永(John Hou Saeter),二月間甫成為首位歸化入籍中國的職業足球員,現正效力北京中赫國安;曾效力英超兵工廠的英國球員李可(Nico Yennaris)等四名頂尖職業足球員,也已申請歸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