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脫歐協議又卡關 3挫梅伊

在英國國會就脫歐協議草案第三度表決前,國會大樓外有民眾拿著英國前外交大臣強森、法國極右派領袖瑪琳‧勒班等政治人物的畫像表達抗議。(法新社)

在英國國會就脫歐協議草案第三度表決前,國會大樓外有民眾拿著英國前外交大臣強森、法國極右派領袖瑪琳‧勒班等政治人物的畫像表達抗議。(法新社)

2019/03/30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英國脫離歐盟之路一波三折,英國國會下議院在原定正式脫歐的二十九日,第三度表決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草案,但僅表決其中「退出協議」部分,包括分手費、公民權利、北愛爾蘭與愛爾蘭「邊境保障措施」(Backstop)等,有關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「政治宣言」將另外擇日表決。然而,下院最後仍以三四四票反對、二八六票同意,總共五十八票的差距,第三度予以否決。梅伊將在四月十二日前決定下一步,否則屆時不排除「無協議脫歐」。

歐盟執委會當日發表聲明,對英國下議院表決結果表示遺憾,並指四月十二日後,無協議脫歐將是比較可能的發展情況。

梅伊二十七日表示,若國會通過脫歐協議草案,她願意在五月二十二日英國脫歐後辭去首相一職,交由繼任者與歐盟展開雙方經貿關係談判。在表決前,梅伊更向議員最後喊話,指英國未能如期在二十九日脫歐,是她個人一大遺憾,並強調這次表決乃確保英國得以離開歐盟的「最後一次機會」。儘管如此,在野黨「工黨」批評此種表決方式為「蒙著眼睛脫歐」,保守黨部分議員及執政友黨「民主統一黨」(DUP)也仍存有疑慮,因而拒絕相挺。

四月一日再針對替代方案投票

按照歐盟峰會二十一日的決議,英國必須在四月十二日前決定未來方向,例如是否再次向歐盟提出延期脫歐,但此舉代表英方將須參與五月二十三日的歐洲議會大選;尋求第二次脫歐公投;或者選擇在無協議下「硬脫歐」等。英國國會二十七日甫就八個脫歐替代選項進行指示性投票,結果無一獲得通過;接下來將在四月一日再次舉行表決,屆時若有任一脫歐劇本獲得多數票,將可做為梅伊下一步行動的參考依據。

梅伊在表決後表示,將盡力爭取國家「有秩序脫歐」。工黨黨魁柯賓則要求梅伊「立即請辭」,並指下院有責任尋求更好的脫歐協議。英國「衛報」指出,梅伊似已決意避免「硬脫歐」,並暗示只要國會在四月一日的指示性投票中,通過任一涵蓋「退出協議」的替代方案,她將予以支持。惟在此情況下,英國將再次向歐盟尋求展延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,而英國也將必須參與五月二十三日的歐洲議會選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