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民網廣招網軍 大賺網路審查財

中國嚴格箝制網路言論,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社旗下人民網的審查網路資訊業務「內容風險管理」,收入成長迅速。圖為位於北京的人民日報總社。(路透檔案照)

中國嚴格箝制網路言論,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社旗下人民網的審查網路資訊業務「內容風險管理」,收入成長迅速。圖為位於北京的人民日報總社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9/03/29 06:00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加強箝制新聞、言論,正造就一個獲利潛力被看好的新興產業:內容風險管理。官方喉舌「人民日報」網路部門「人民網」(people.cn),因能精準掌握政策風向,被公家、民間單位視為不二選擇,為第三方封殺網路資訊服務,成了人民網成長最快的業務收入,人民網股價今年也已飆漲三倍有餘,現在更準備擴大網路審查大軍陣容。

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的人民網股票,今年以來股價已從七.四元人民幣飆漲三二五%,至二十六日為止的十五個交易日,有十二次達到十%上限漲停板。該公司一月底提出的營收公告,一八年淨利潤預計大增一四○%,達兩億多元人民幣;公司總裁葉蓁蓁二月向投資人表示,「內容風險控制」業務收入較前一年同期增加一六六%,「增速迅猛」,並指此「新興發展中的業務…難以給出一個未來具體規模的預測」。

人民網目前已有數百名網路資訊審查人力,輔以人工智慧(AI)技術。葉蓁蓁曾撰文指出,利用人工智慧過濾、刪除大部分的敏感資訊,AI難以辨識的內容以及用隱喻、影射等處於「灰色地帶」的資訊,則靠人工分析,「重點在於過濾且封鎖有害資訊,及時發現並矯正錯誤思想」,第三方內容風險管理平台「為主流價值護航,提升輿論引導力」。

確保網站內容符合黨意

獨立分析家安福雙(An Fushuang,譯音)說,「人民網的最大優勢是精準掌握政策風向」。與人民網合作發展AI資訊審查技術的公司一名消息人士指出,人民網的網路訊息審查平台,會根據中共宣傳部指示,不時調整監控的關鍵字,也會利用記憶官方媒體新聞報導不斷學習新字、自行判斷。

人民網的公司客戶,包括知名新聞聚合網站「今日頭條」、「量子雲」等科技公司,本月十一日與山東省濟南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,在濟南市成立附屬公司「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」,看好的就是當地有充足的大學畢業生,可成為分析網路內容的生力軍。

然而,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內部消息人士說,這意味著官方喉舌機構派出有經驗的訊息審查人員,檢視中國網路巨頭騰訊及「今日頭條」母公司「字節跳動」在內的其他媒體平台文章或串流影音,確保網站內容符合黨意。安福雙說,隨著五G發展,網路內容審查市場規模只會越來越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