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擊落人造衛星 印度躋身太空強權

(歐新社檔案照)

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9/03/28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印度總理莫迪二十七日突然發表全國電視演說,宣告印度躋身「太空超級強國」,指科學家使用一枚反衛星飛彈,成功摧毀在太空的一枚低軌道衛星,成為繼美國、中國及俄羅斯之後,第四個擁有擊落衛星能力的國家。但政治觀察家認為,這場演說反映莫迪擔心即將舉行的大選結果,藉此鼓動民族主義情緒為選舉拉票。

疑為拉抬莫迪選情

這是莫迪自二○一六年底以來,首度發表電視演說。他指出,該飛彈從印度東部奧里薩邦(Orissa)一座測試設施發射,擊落一枚在地球三百公里外的低軌道衛星。這項測試是和平性質,不是為了製造戰爭氛圍。他向國際社會保證,這不是針對任何國家,未違反任何國際協定,是為改善印度十三億人口的安全,「這是印度驕傲的一刻」。印度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表示,印度無意進入太空軍備競賽,向來主張太空只能做和平用途;該測試是在大氣層低處進行,以確保沒有太空碎片。

此前,美國先於一九五九年進行首次反衛星飛彈測試,前蘇聯於一九六○年代及七○年代初開始進行類似試驗。美俄自一九八五年後二十年間未有這類試驗,中國則直到二○○七年才測試成功。

分析家指出,這種武器得以讓印度攻擊敵方衛星,並能做為攔截彈道飛彈的科技基礎。印度宿敵巴基斯坦是使用中、俄的火箭發射衛星,印、巴上月曾越界互相空襲,爆發兩國四十年來最大衝突。新德里智庫「國防研究分析所」(IDSA)高級研究員利雷評析,印度需要打造反衛星武器,如今印度向南亞次大陸發出訊息,該國已有機制進行太空戰。

印度將於四月十一日至五月十九日,舉行七階段的國會大選投票,結果定於五月二十三日宣布。曾為莫迪撰寫傳記的政治分析家穆科帕迪耶指出,莫迪顯然是擔心選舉結果,且發現印巴上月衝突鼓動的愛國情緒還不夠,才會試圖操弄民族主義,爭取選票。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長班納吉(Mamata Banerjee)也痛批,莫迪嚴重違反選舉行為守則,她打算向選委會呈交訴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