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力抗軍政府 泰7黨結盟搶組閣權

反泰國軍政府的「為泰黨」總理候選人蘇達拉(左前)及「未來前進黨」黨魁塔納通(右前),二十七日在曼谷召開聯合記者會,說明結盟構想。(歐新社)

反泰國軍政府的「為泰黨」總理候選人蘇達拉(左前)及「未來前進黨」黨魁塔納通(右前),二十七日在曼谷召開聯合記者會,說明結盟構想。(歐新社)

2019/03/28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泰國二○一四年軍事政變以來的首場國會選舉,二十四日結束投票,開票過程卻始終停留在九十四%進度,最終結果五月才會出爐。雖然親軍方「公民力量黨」得票總數意外領先,但支持前總理塔克辛的「為泰黨」二十七日宣布與其他政黨籌組七黨聯盟「民主陣線」,自稱可望在眾議院拿下最多席次,因此擁有組閣權。

應可拿下眾院255席過半

一四年軍事政變前,泰國由為泰黨執政。它二十七日與有意合作的「未來前進黨」等五個政黨,聯合聲稱應可拿下眾院五○○席中的二五五席,正式宣告展開結盟,並代另一未出席的小黨「新經濟黨」表達合作意願。為泰黨領袖蘇達拉強調,他們希望阻止軍政府繼續掌權;廣獲年輕人支持的「未來前進黨」黨魁塔納通誓言要阻止軍政府擴權,並呼籲其他尚未表態的政黨加入聯盟,也相信最適合的總理人選就是蘇達拉。

提名現任總理帕拉育為總理候選人的公民力量黨,二十四日大選拿下將近七六○萬張票,超出為泰黨逾四十萬票。儘管為泰黨預估,「民主陣線」在眾院三五○直選議席及一五○席政黨比例制議席,可望奪下至少二五五席,但這並不代表它們一定贏得總理職位。軍政府在一六年八月公民投票通過的新憲法中,規定參議院二五○席全由軍政府指派,而泰國憲法規定,總理需取得至少國會議員三七六票同意;換言之,公民力量黨僅需在眾院取得約一二六席,就可能讓帕拉育出任總理,勝算明顯更高。

選舉觀察協會 指計票有瑕疵

關注泰國這次大選的「亞洲選舉自由觀察協會」(ANFREL)指出,計票等過程存在「重大瑕疵」,部分初步結果「非常不準確」,損及「這次大選的完整性」。泰國軍政府指定成立的選舉委員會已宣告五月才能公告選舉結果,但預計二十九日把最終的初步結果公諸於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