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血洗清真寺 嫌出庭比手勢嗆聲

被控謀殺罪的塔倫,16日在紐西蘭基督城地方法院庭審時,擺出「白人力量」的手勢。(路透)

被控謀殺罪的塔倫,16日在紐西蘭基督城地方法院庭審時,擺出「白人力量」的手勢。(路透)

2019/03/17 06:00

紐西蘭總理:修改槍枝法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十五日持槍對紐西蘭基督城兩座清真寺進行濫射,造成至少四十九人死亡的澳洲右翼極端份子塔倫,十六日因謀殺罪名出庭應訊,雙手戴上手銬的他在庭上擺出「白人力量」手勢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,該案發生後,她考慮全面禁止半自動武器,她說:「我現在可告訴你們一件事:我國的槍枝法將改變!」

讚美中國貼近政治理想

自稱是法西斯主義者,並讚美中國最貼近其政治理想與社會價值觀的塔倫,應訊時不時轉身望向在場媒體,基於安全理由,該庭審禁止民眾旁聽。他由兩名持槍警察戒護,右手比出顛倒的OK,亦即全球白人至上團體所使用的象徵手勢。他在行凶前發表「宣言」表示,希望能在攻擊中存活,以便在媒體前更加傳播他的理念。他指出,他對穆斯林在歐洲發動的攻擊震怒,矢志報復並製造恐懼,他花了兩年準備這場攻擊。他沒有要求保釋,訊後還押,預料將被控更多罪名。

阿爾登十六日頭戴黑頭巾,與倖存者及罹難者家屬會面,之後她召開記者會指出,塔倫於二○一七年十一月取得合法擁槍執照,十二月開始購買槍枝;他使用五把槍行凶,包括兩支半自動武器,據報是AR-15自動步槍、兩把霰彈槍與一把桿動式步槍,有些槍枝經過改造,以增強致命威力。相較澳洲、英國嚴禁,紐西蘭允許人民擁有被稱為「突擊步槍」的半自動武器,只要年滿十六歲、取得入門擁槍執照者,就可網購槍枝。阿爾登說,「我們在二○○五年、二○一二年及一七年的調查後皆試圖修法,而現在是改變的時候了!」

阿爾登指出,她接獲來自全球的弔唁訊息,包括美國總統川普。她說,「他(川普)問美國可以提供怎樣的支持?我回答,以同情與愛對待所有穆斯林群體,他對此表示贊同」。

川普十五日被問到該案是否顯示白人至上主義恐形成危險趨勢時,表示不認同;被問到是否看過塔倫稱讚他是「復興白人認同與共同目的的象徵」的行凶宣言時,川普則說「我沒看過」。

警獲報36分鐘後 逮人

紐國當局表示,塔倫周遊世界,偶爾造訪紐西蘭,作案前居於基督城南方三二二公里處的丹尼丁鎮,並加入該鎮的步槍協會。警方在十五日下午一時四十二分首度接獲槍擊報案,三十六分鐘後逮捕塔倫,根據他的直播影片顯示,他在基督城的努爾清真寺大開殺戒後,再開了七分鐘的車到林伍德清真寺行凶。

受害者包括來自土耳其、孟加拉、印尼與馬來西亞的穆斯林,多數年紀介於三十至四十歲之間,另有一名兩歲男童與四歲女童受傷,情況危急。努爾清真寺附近擺滿民眾放上的花束,紐國上一次差可比擬的濫射案發生在近三十年前,而紐國一年遭殺害的人數約五十人。

民眾16日在林伍德清真寺附近擺上花束與紙條,警方則持續在該區進行搜索。(法新社)

民眾16日在林伍德清真寺附近擺上花束與紙條,警方則持續在該區進行搜索。(法新社)

戴著黑色頭巾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,十六日慰問濫射案的穆斯林倖存者與受害者家屬。(歐新社)

戴著黑色頭巾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,十六日慰問濫射案的穆斯林倖存者與受害者家屬。(歐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