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遠離中國 移民不成改「長期旅外」

泰國旅遊與體育部指出,去年一至九月訪泰的二八五○萬外國旅客中,中國人約佔八三七萬居冠。圖為一對中國夫婦在曼谷參拜四面佛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泰國旅遊與體育部指出,去年一至九月訪泰的二八五○萬外國旅客中,中國人約佔八三七萬居冠。圖為一對中國夫婦在曼谷參拜四面佛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9/03/12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不少中國人在經濟寬裕後,不是已經出國,就是在準備出國的路上。香港「南華早報」十日報導,中國人鍾情移居外國,以遠離國內的環境污染、食物和醫藥安全問題,以及愈發高壓的政治氣氛。不過,隨著中國政府嚴格控管國民「出外」,包括對資金外移、移居外國設下更多限制,中產階級族群紛紛改為尋求「長期度假」。

據報導,中國中產階級近年來愈發積極保護自身財產,花大把時間待在海外,只為了享受更多自由。他們不惜投入大筆資金在海外置產,申請外國的長期居留簽證,但在中國政府阻撓下,許多人的「移民夢」最終未能實現。為了規避官方設下的「技術性障礙」,他們開始對一個月以上的「旅居」模式趨之若鶩,過過當「外國人」的乾癮。

浙江省寧波市一家承辦海外旅遊和教育的公司創辦人蔡民東(Cai Mingdong,譯音)坦言,中國中產階級舉家移民難度增加,但他們仍嚮往自由,想要擁有即使是中國一級城市也沒有的生活品質,因此旅居海外逐漸成為趨勢。隨著多次入境的觀光簽證更容易取得,以及機票價格大幅降低,每年「旅外」數週至三個月,不再是天方夜譚。

住在中國 投資也不安心

官方機構「中國旅遊研究院」指出,中國公民去年出國觀光逾一.四億次,泰國曼谷和清邁即為熱門目的地。已在曼谷置產的朱歐文(Owen Zhu,譯音)指出,清邁的空氣品質、食物和服務比中國一級城市好,價格卻更親民。許多中國人都到泰國待上一陣子,回國幾個月後再度赴泰。蔡民東則說,紐西蘭、歐洲、加拿大都是中國中產階級家庭的首選。

北京自由作家鄭楓(Zheng Feng,譯音)去年為親友在澳洲承租小型別墅,以逃離北京的空污並體驗外國生活。她坦言,雖然沒有能力投資物產或申請澳洲綠卡,但以約三萬人民幣(約十四萬台幣)在外國住一、兩個月,並非難事。來自深圳的高凱倫(Karen Gao,譯音)更直言,每年有幾個月可以呼吸良好空氣,不用面臨任何審查和網路限制,確實是最棒的選擇,「我們都對投資國內和住在國內無法安心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