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左右美澳輿論 史上最嚴重

被視為強硬派的波頓,去年四月接替麥馬斯特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被視為強硬派的波頓,去年四月接替麥馬斯特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9/03/12 06:00

干預力道之強 城府之深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十日接受「福斯新聞」財經頻道主持人巴帝羅默(Maria Bartiromo)訪問時指出,中國設法影響美國和澳洲等美國友邦的國內輿論,其力道、城府比史上任何外國政府更大、更深。他還形容,中國電信設備巨擘「華為」製造的晶片,就像北京當局植入美、澳等國電信系統的「滿洲」(Manchurian)晶片(即間諜晶片),攸關國安,「這是非常嚴重的威脅」。

波頓說,中國企圖利用孔子學院、智庫與非營利組織來影響民意,其力度比「我們在歷史上見過的」任何外國都強大得多,且其欲影響的對象不只是美國,還包括澳洲及其他和美國關係密切的友好國家。因此,當他國企圖以中國這類手法試圖左右美國時,就觸及美國如何維持自由與開放社會問題的核心。

無法接受中武裝南海建省

波頓還批評中國在南海愈來愈專斷的作為。他說,中方透過構築人工島礁,企圖在南海建立一個「新的省分」,並在這些岩礁和小島上興建軍事基地,「完全令人無法接受」。因此,美國才持續執行「自由航行任務」,同時尋求使中國停止前述行為的其他辦法。

波頓也支持美、澳等國擔心在國安相關電信系統引進華為技術的論調。他認為,這類疑慮「理由非常、非常充分」,「人們有時會將此一關切稱為滿洲晶片問題,即一旦某種東西進入電信系統內,未來(某時)可能被啟動(當間諜)。」

間諜晶片 不知何時發作

「滿洲」晶片並非華為或北京當局研製的任何惡意晶片的正式名稱或代號。美國《大眾機械》(Popular Mechanics)雜誌二○○八年曾刊出一篇題為「滿洲晶片」(The Manchurian Chip)的文章,指稱一種帶有難以察覺的不法行徑的電腦晶片,恐將使某個竊取身分的集團破解或避開加密技術,美國民眾、企業到聯邦機構都將遭到外國政府或不法企業的威脅。

至於「滿洲」一詞,可能取自美國作家康頓(Richard Condon)一九五九年出版的小說《滿洲候選人》(The Manchurian Candidate),內容描述中國軍隊和北韓特務在韓戰時將一名美軍俘虜催眠洗腦,然後釋放他返美,充當共產陣營的刺客殺手,正如網路世界中的「特洛伊木馬」後門程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