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飛彈場「復活」 北韓不回談判桌?

北韓國營電視台播出的金正恩訪問越南紀錄片,金正恩(右)與美國總統川普面帶微笑並肩步向會場。
(美聯社)

北韓國營電視台播出的金正恩訪問越南紀錄片,金正恩(右)與美國總統川普面帶微笑並肩步向會場。 (美聯社)

2019/03/08 06:00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北韓官方電視台五日晚間播出領導人金正恩二月底出訪的紀錄片,強調他訪問越南期間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關係融洽,未提川金二次峰會以破局收場。金正恩從越南空手而回,挑起外界對於他會不會重回邊緣策略故技的疑問,不過專家認為,金正恩或許會因國內經濟困局而不得不回到談判桌。

另外,南韓中央日報七日報導,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五日向國會進行的簡報中,除了提到北韓東倉里西海衛星發射場的新動靜,也表示監測到位於平壤近郊的山陰洞(Sanumdong)飛彈研究中心物資運輸車輛活動增加,「我們認為北韓實際上正在進行飛彈相關活動」。該中心是北韓組裝洲際飛彈的核心軍事設施,如射程可達到美國本土的「火星15」洲際飛彈,美方高度重視此處設施。

紐約時報六日報導,金正恩未能取得解除制裁,加上情報披露東倉里發射場部份設施重建,更令人關切他會不會重回利用飛彈、核武大玩邊緣策略的老招。但專家認為,金正恩或許會因經濟持續衰退而不得不回到談判桌。

南韓估計,國際制裁已使北韓一七年經濟衰退三.五%,去年可能更高達五%;北韓對其最大出口市場中國的出口量更崩跌八十八%,對中貿易赤字去年增加三十%,也威脅北韓外匯儲備和控制通貨膨脹的能力。金正恩在峰會上堅持解除制裁,意味著北韓已嘗到前所未有的痛苦。

紐時引述南韓分析家看法,指北韓不太可能迅速恢復試射飛彈,因為這會毀了談判,引來更嚴苛制裁,加劇經濟頹勢,也有讓美韓恢復聯合軍事演習、甚至美國重提軍事行動選項之虞;重啟東倉里發射場活動,是要增加下一回合談判籌碼。

川普六日針對東倉里的最新動態表示,若這是打算恢復試射飛彈,他會對金正恩「非常、非常失望」,但他也說「這是非常初步的報告」,「看看吧,我們會注意,這事情終會解決」。

北韓官方電視台五日晚間播出金正恩出訪紀錄片,七十八分鐘內容聚焦於他與川普的互動,凸顯兩人關係融洽,沒提峰會破局,並稱雙方「若抱持正確態度和解決問題的意願溝通,就能夠克服曲折和考驗,往前邁進」,專家認為這是平壤還不打算放棄談判的訊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