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去年才拆 北韓正重建東倉里發射場

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(CSIS)主持的網站Beyond Parallel,根據衛星照片,分析北韓東倉里西海衛星發射場重建活動。(路透)

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(CSIS)主持的網站Beyond Parallel,根據衛星照片,分析北韓東倉里西海衛星發射場重建活動。(路透)

2019/03/07 06:00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南韓情報機構及美國兩家智庫指出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河內峰會後兩天、三月二日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,北韓去年拆除的東倉里西海飛彈發射場設施正在重建。北韓去年在川金首次峰會後為了表達善意,拆除此處設施,重建舉動令外界擔心,北韓致力棄核的意願鬆動。

東倉里西海衛星發射基地被視為北韓洲際飛彈試射場。研究北韓動態的「北緯三十八度」(38 North)網站引用最新商業衛星照片指出,發射場引擎試驗台的引擎支架正在重新組裝,周圍有兩台起重機和建築材料,一旁舊燃料/氧化劑倉庫裝了新屋頂;發射塔旁用來運送太空載具的軌道運輸建築裝了新屋頂和桁架,也可見起重機。評估重建是在二月十六日至三月二日期間展開。

疑不滿未能解除制裁

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,重建東倉里發射場設施,或許是北韓對於河內峰會未能取得解除制裁感到不滿,此舉可能激化華府有關川普對北韓政策和與北韓談判策略的辯論。

「北緯三十八度」網站負責人、美國國務院前官員威特說,「這不是正面訊號」,顯現北韓在約束其武器計畫的意願倒退一步。不過他認為,這些跡象不代表北韓正準備試射洲際飛彈。華府智庫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」(CSIS)網站Beyond Parallel五日也提出同樣看法,並指去年北韓拆除這些設施的行動,到八月就再無新進度,「表示目前的活動是刻意且有目的」。

南韓國家情報院五日向國會議員簡報指東倉里拆除的設施「部分正在恢復」,不過僅止於「修繕屋頂和門板的程度」;院長徐薰評估,北韓「一是或許打算在峰會後,向美方檢查團展現在核試爆或長程飛彈相關設施上銷毀大量設備;二是若會談進展不順,將重啟長程飛彈」。

南韓情報另指出,寧邊核設施中提煉鈽的五兆瓦核反應爐,去年底暫停迄今未曾啟動;去年五月廢棄的豐溪里試驗場,一直處於棄置狀態。不過,國際原子能總署四日發布的報告指出,北韓雖暫停寧邊鈽反應爐,但仍持續另一座實驗性輕水反應爐的興建工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