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對平壤釋善意 美韓2大軍演喊停

美軍和韓軍二○一七年四月在南韓慶尚北道的浦項港沙灘,演練搶灘作戰,全副武裝的韓軍士兵在灘頭架槍瞄準,後方海面上可見多輛兩棲突擊車發射煙幕彈進行掩護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美軍和韓軍二○一七年四月在南韓慶尚北道的浦項港沙灘,演練搶灘作戰,全副武裝的韓軍士兵在灘頭架槍瞄準,後方海面上可見多輛兩棲突擊車發射煙幕彈進行掩護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9/03/04 06:00

省錢又示好 北韓未回應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高峰會甫落幕,美國和南韓三日宣布,決定終止兩軍行之有年的兩項春季大型聯合演習「關鍵決斷(Key Resolve)」及「鷂鷹(Foal Eagle)」。美韓聯軍司令部在共同聲明中表示,將以代號「同盟(Dong Maeng)」的新演訓取代「關鍵決斷」,四日起至十二日共舉行七天,著重於一般軍事行動的戰略、戰術與作戰層面。北韓官方三日對此未有立即回應。

美國國防部表示,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與南韓防長鄭景斗二日通電話時表明,這項決定反映雙方亟欲降低緊張情勢,支持兩國為達成朝鮮半島最終、徹底且可驗證的完全無核化目標所做的外交努力。官員透露,五角大廈今後將著重於較小規模的演習和任務(導向的)基本作業,包括整合發動空中打擊與使用其他武器系統、無人機、偵察、後勤及通信能力。接下來,美韓可望以營級或更低層級的演訓,取代「鷂鷹」野戰訓練。

始於一九六一年的「鷂鷹」乃美韓兩軍規模最大的聯合演習,動員二十萬韓軍及約三萬美軍官兵。「關鍵決斷」則可溯及始於一九七六年的「團隊精神」演習,屬電腦模擬演習。

由於平壤向來視美韓聯合軍演旨在演練入侵北韓,故外界認為,美韓此舉是向北韓遞出橄欖枝。此外,川普也常抱怨美韓例行聯合演習所費不貲。他在「川金二會」後的記者會上再度暗示,相關軍演「非常、非常花錢,我們真的得考慮(其必要性)。」

然而,此舉也不免令包括部分民主黨國會議員在內的人士擔憂,在「川金二會」破局後,一旦緊張情勢再次升高,美韓將如何維持戰備。平壤則將因此獲益,此前美韓舉行大型軍演後,北韓也會以演習及武器試射回敬,徒增其 軍費負擔。「洛杉磯時報」更指出,此一時間點令人質疑,川普是否放棄一個可影響北韓的重大工具,而且一無所獲。

首爾「世界北韓研究中心」負責人安燦一認為,美韓停止聯合軍演或縮減規模,雖可能影響兩軍戰備,但不會立即嚴重威脅南韓安全。南韓在傳統軍力上遠勝北韓,並與美國同盟,況且對朝制裁仍未解除,可預見的未來,平壤動用核武蠢動的可能性極低。前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形容,現在只是「把劍收入劍鞘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