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兩會前夕 加強席領導宣傳

北京市民二日在兩會舉行前夕,行經表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宣傳海報。(歐新社)

北京市民二日在兩會舉行前夕,行經表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宣傳海報。(歐新社)

2019/03/03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在中國年度政治大戲「兩會」—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及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分別於三日、五日召開之際,北京當局接連推出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」的行動。政治學者認為,這些過去不曾出現的動作,凸顯美中持續的貿易戰與中國國內經濟問題,已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權力合法性受到威脅。法廣(RFI)報導,相關舉動「一句話,就是要保衛習近平」。

新華社上月廿八日指出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按規定向黨中央與總書記習近平「書面述職」,交代一年來的履職狀況,報導表示,政治局委員「自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,做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」。這是中共第二次宣示要政治局委員向習近平述職,而有別於去年,今年官方在兩會前夕就公布相關消息。

此外,中共中央上月廿八日也印發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」,要求加強請示報告工作,「以保證全黨團結統一」。而前一天則發布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」,當中數度強調「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、全黨的核心地位」,並稱這是「最關鍵的」任務,警告「不允許做兩面人、搞偽忠誠」。

法廣表示,這些措詞給人的感覺就是「黨中央不過是一塊招牌,黨中央就是習近平」。自由亞洲電台(RFA)報導,中共去年一年共印發七十四部黨內法規,數量極為罕見,且皆強調加強黨的領導,更加凸顯習對「狠抓黨建」的重視。

史學學者章立凡認為,中共在兩會前頻頻強調黨中央與習的權威,就是在打預防針,宣示習的權威不容冒犯。政治學者吳強認為,習已消弭國內挑戰力量,中共竟還推出諸多文件來控制黨員、約束黨內,顯見去年下半年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危機,已威脅到習的合法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