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維權律師出獄失蹤 父妹也失聯

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二月二十八日刑滿出獄,但他的妻子金變玲推文指出,獄方告知江天勇已遭不明人士帶走,他的父親及妹妹也已失聯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二月二十八日刑滿出獄,但他的妻子金變玲推文指出,獄方告知江天勇已遭不明人士帶走,他的父親及妹妹也已失聯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9/03/01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中國「七○九大抓捕」事件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於二月廿八日刑滿出獄,但他現居洛杉磯的妻子金變玲推文指出,支持者前往監獄接人時竟被告知,江天勇已遭不明人士帶走,而他的父親及妹妹也已失聯,據信當局依處理政治犯慣例將他帶回河南省戶籍地安置監視。

金變玲推文表示,捲入七○九案的維權律師李和平之妻王峭嶺、律師謝燕益之妻原珊珊,於昨早八點前抵達河南省新鄉第二監獄,但獄方告訴她們江天勇已被接走,她們離開監獄時遭到兩名女國保(中國國內安全保衛局人員)、一名男國保尾隨,網友拍到監獄門口有許多便衣人員站崗。

另外,金變玲也指稱,江天勇的父親與妹妹在三名國保開車護送下,二月廿七日從河南省信陽市老家出發,隨後江母打電話給兩人未有回應,二十八日再致電兩人手機仍處失聯狀態,江母痛哭一直說「這該怎麼辦?一家人都不見了!」

金變玲接受電話採訪時痛批,中國政府非常無恥。江天勇刑期已滿理當獲得自由,中國法律是否只是一張廢紙?江妹於上月初曾前往探監,見到江天勇臉色發黑、嘴唇破裂、面容憔悴。金變玲稱她擔憂丈夫的健康,因為他患有高血壓,與她在洛杉磯同住的十六歲女兒希望與父親講話。

中國獲釋政治犯慣例?

數天前,國保曾致電江天勇家人,通知他們計畫有變,獲釋後不會讓他回到北京住家,亦不會送回河南省父母家中,而是會被送到他戶籍地河南省鄭州市,為他恢復戶籍並安置「住處」與「工作」。

據信這是中國對獲釋政治犯的慣例,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二○一四年出獄時,獄方曾要家屬不要前往接人,他出獄後長年在老家遭到軟禁,患有嚴重牙病不能就醫。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指出,江天勇可能在關押時受到刑求或不當處置,當局不希望這些外流,因此以軟禁等處置加以掩蓋。

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江天勇出獄後的狀況。三十四個境外人權和法律團體及政黨本週發表連署聲明,對江天勇獲釋後待遇能否符合法律及國際人權標準深表關切,促請北京遵守憲法保障其人身自由。

遭當局逮捕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、江天勇、吳淦和謝陽的妻子,展示丈夫的照片呼籲外界聲援「七○九大抓捕」受害者。(取自網路)

遭當局逮捕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、江天勇、吳淦和謝陽的妻子,展示丈夫的照片呼籲外界聲援「七○九大抓捕」受害者。(取自網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