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閣員控干預司法 加總理拒下台

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王州迪2月27日在國會指控,曾因一起企業行賄案件遭包括總理杜魯道在內的多名政府成員干預。(路透)

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王州迪2月27日在國會指控,曾因一起企業行賄案件遭包括總理杜魯道在內的多名政府成員干預。(路透)

2019/03/01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身陷的政治醜聞二月廿七日愈演愈烈,不久前辭職的前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王州迪(Jody Wilson-Raybould)出面指控,在起訴加國工程公司拉瓦稜(SNC-Lavalin)行賄的案件中,曾遭包括杜魯道本人在內共十一名政府成員持續不斷地不當干預。杜魯道則否認干預司法,並拒絕應反對黨要求自請下台。

爆11官員行為「極為不當」

王州迪說,從去年九月到十二月,包括杜魯道在內共十一名政府成員企圖干涉檢方裁量權;杜魯道曾在與她會面時提及此一官司,要求她在這件案子上「幫個忙」,她當場反問杜魯道是否在政治干預她的檢察總長角色,還說她強烈建議杜魯道不要這麼做,杜魯道連忙否認,稱只要找個解決辦法,倘若拉瓦稜未能獲得緩起訴,將會有人失業,該公司總部也會從蒙特婁遷到英國倫敦,杜魯道並表明自己是魁北克省的國會議員。蒙特婁位於魁北克省。

杜魯道對王州迪的說法一概否認,堅稱自己與幕僚的一舉一動既適當又專業。杜魯道說,是否放棄起訴、與被告和解的決定權在檢方,他歡迎政風單位展開調查,但不會應反對黨的要求下台,理由是加國選民會在今年稍後的大選中做出定奪。加拿大將於今年十月舉行國會大選。加國保守黨黨魁謝爾(Andrew Scheer)除了要求杜魯道下台,還說警方應該介入調查;另一個反對黨新民主黨(NDP)黨魁駔勉誠(Jagmeet Singh)也支持公開調查,但並未要求杜魯道下台。

儘管王州迪稱這些行為「極為不當」,但她並不認為此舉違法,因為政府高層並未指示她尋求與被告和解。

陷政治風暴 杜魯道選情不明

目前並不清楚此事是否會影響杜魯道的選情,但王州迪在國會司法委員會的證詞,已提供攸關該醜聞的最詳盡描述。王州迪在今年一月閃辭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,加國媒體二月上旬踢爆她的去職與遭高層施壓勿起訴拉瓦稜有關。拉瓦稜涉嫌在二○○一年到一一年間行賄利比亞官員,以確保能在利國前強人格達費執政期間取得政府合約;拉瓦稜在一五年遭到起訴,案件目前仍在審理中。

加拿大總理杜魯道。(路透檔案照)

加拿大總理杜魯道。(路透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