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美重罰1.77億

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抖音短視頻(國際版稱為Tik Tok),因涉及非法蒐集兒童個資,美重罰1.77億元。(取自網路)

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抖音短視頻(國際版稱為Tik Tok),因涉及非法蒐集兒童個資,美重罰1.77億元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3/01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(FTC)二月廿七日以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「抖音短視頻(國際版稱為Tik Tok)」非法蒐集兒童隱私為由,重罰「抖音」的中國開發者「字節跳動」公司五七○萬美元(約台幣一.七七億元),寫下FTC民事處罰侵犯兒童隱私事件的新高金額。

創美國侵犯兒童隱私案罰金最高紀錄

FTC指出,抖音在明知許多用戶是孩童的情況下,未依法先徵求未滿十三歲用戶的雙親同意,即逕自蒐集其姓名、電子郵件地址、手機號碼、使用者名稱、自我簡介及檔案照片,引發數千名家長抱怨,而「就我們的觀點,這些做法反映了這家公司樂意追求成長,即使以危害兒童為代價」。FTC強調,本案明白展現當局嚴肅執行「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」(COPPA)立場,「我們將不會容忍擺明忽視此法的公司」,應足以讓其他針對兒童的網路服務引以為鑑。

「字節跳動」副總裁李亮隨後在微博發表聲明,強調本案源起於二○一六年FTC對「music.ly」的調查,且此次和解也是與「music.ly」,和抖音、Tik Tok沒有關係。「music.ly」為與抖音類似的影音社群應用程式,在北美一四年上線,二○一七年十一月遭「字節跳動」收購,隨後與抖音海外版Tik Tok合併,推出全新的全球平台。

抖音:將新增兒保措施

Tik Tok透過官網表示,將會刪除非法得來的數據,也新增針對未滿十三歲孩童的保護措施,「就內容及用戶互動做了廣泛限制」,該年輕族群已製作的短片將不能發布、不可對其他用戶的影片留言或私訊互動,亦無法維護個人檔案與粉絲清單。

總部設於中國首都北京的「字節跳動」二○一二年三月成立,七年來開發出多個轟動中國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,最新估值高達七五○億美元,十年不到身價就坐穩未上市股票的創業公司龍頭。抖音打入國際後,在全球其他國家同樣多次成為當地行動應用程式下載量的常勝軍。不過,抖音全球五億用戶中,有八成五未滿廿五歲;其內容時常充滿性暗示,對兒童尤其不妥;加上資料回傳中國,引發美國國家安全疑慮,因此爭議頻頻。

中國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「抖音短視頻」,去年八月與美國「music.ly」合併,邀美國知名DJ謝弗里斯(Chantel Jeffrie)登台表演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中國手機影音社群應用程式「抖音短視頻」,去年八月與美國「music.ly」合併,邀美國知名DJ謝弗里斯(Chantel Jeffrie)登台表演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