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pp開後門! 你的體重血壓 臉書都知

至少11款熱門App在未明確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,私下將用戶體重、血壓、心率、月經週期、懷孕狀況等敏感資訊傳送至臉書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至少11款熱門App在未明確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,私下將用戶體重、血壓、心率、月經週期、懷孕狀況等敏感資訊傳送至臉書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9/02/24 06:00

11款程式私下傳送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華爾街日報廿二日揭露,總下載人次達數千萬的至少十一款熱門應用程式(App),在未明確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,擅自將用戶體重、血壓、心率、月經週期、懷孕狀況、房地產物件偏好等敏感私密資訊,傳送至社群媒體巨擘「臉書」,即使相關應用程式使用者並未登入臉書帳號,甚至未曾註冊過臉書帳號,個資都會被臉書掌握。華爾街日報檢測超過七十款可獲取用戶敏感資訊的熱門應用程式,發現至少十一款App私下傳送敏感個資至臉書軟體開發套件(SDK)、一款名為「應用程式事件」(App Events)的分析工具,以利開發人員掌握用戶趨勢,精準投放廣告或服務。

據報導,iOS作業系統上最熱門的心率檢測App「Instant Heart Rate: HR Monitor」,號稱擁有兩千五百萬活躍用戶的女性月經週期日曆App「Flo Period & Ovulation Tracker」,房地產公司App「Realtor.com」,分別將用戶心率、經期、瀏覽的房地產物件地點與價格等敏感個資傳送至臉書,但上述應用程式都未明確告知用戶阻止業者將個資傳給臉書的方法。

臉書:會刪除資料

對此,臉書發言人表示,臉書要求App開發商明確告知用戶他們與臉書分享的資訊,也嚴禁第三方開發商將敏感個資傳給臉書,「我們會設法查出並刪除不該與我們分享的資料,例如使用者的美國社會安全號碼」。臉書強調,透過SDK共享用戶數據是「標準做法」。有開發商則聲稱,傳送至臉書的用戶個資只適用於「內部分析」。

美國紐約州州長古莫廿二日已指示州政府「立刻調查」這類明顯侵犯消費者隱私的做法,並呼籲聯邦當局介入禁止這類行為。協助華爾街日報分析App的網路隱私管理軟體公司「斷網」(Disconnect)技術長傑克森表示,傳送用戶個資給臉書,不該成為App的功能之一。臉書去年因英國「劍橋分析」公司擅自取得八千七百萬名臉書用戶個資進行選舉分析,遭外界撻伐,目前正就此與聯邦貿易委員會協商罰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