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R頭盔淪武器 微軟員工籲煞車

微軟公司推出的HoloLens智慧頭盔,可透過全像圖提供各項訊息。(彭博檔案照)

微軟公司推出的HoloLens智慧頭盔,可透過全像圖提供各項訊息。(彭博檔案照)

2019/02/24 06:00

憂科技成戰場上殺戮武器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就在美國微軟公司預計於廿四日「全球行動通訊大會」(MWC)發表第二代擴增實境(AR)智慧頭盔「HoloLens」前夕,該公司逾五十名員工連署要求公司退出與美國陸軍的四.七九億美元(約一四九億台幣)合作計畫,停止為美軍提供HoloLens、協助其打造「視覺擴增整合系統」(IVAS),表示這項科技恐成士兵在戰場上的殺戮武器,使戰爭變得有如「電動遊戲」。

微軟HoloLens智慧頭盔可使螢幕上的虛擬世界與現實場景結合,並可讓使用者透過眼神、語音和手勢進行交流,官方宣稱多用於建築、工程、醫學、娛樂等用途,單價約三千美元(逾九.三萬台幣)。去年十一月,微軟公司與美軍達成協議,將提供美軍十萬部HoloLens設備,用於軍隊訓練和戰鬥,以提升士兵偵察、判斷與戰鬥的殺傷力。特別的是,售予軍方的設備與市面流通款不同,將擴增夜視鏡、熱感測及生命徵象探測等功能。

售軍方設備擴增夜視功能

然而,就在微軟執行長納德拉(Satya Nadella)預計廿四日在巴塞隆納「全球行動通訊大會」發表第二代HoloLens前夕,至少五十名不同部門員工廿二日發表請願信函,指對於公司為美軍提供武器科技,幫助其提高殺傷力感到驚訝不已,「我們沒有簽約開發武器,我們要求對自身工作成果如何被運用發表意見」。連署員工要求總裁史密斯(Brad Smith)等高層,取消與美軍的「視覺擴增整合系統」合約,並停止開發任何武器技術,同時也應成立獨立的倫理委員會進行監督。

微軟拒絕50名員工連署要求

微軟官方廿二日發表聲明回應,對員工提出意見表達感謝,但公司仍將致力於HoloLens在內的軍方合作計畫,並持續處理有關人工智慧(AI)和軍事應用的倫理與公共問題。總裁兼法務長史密斯此前還曾直言,不願參與公司與軍方合作案的員工,可申請調往其他部門。彭博指出,微軟早已與美國和以色列軍隊,在軍隊訓練及軍事科技應用等方面合作,但官方強調從未逾越武器發展的界線。

谷歌員工也控訴AI淪武器

近年來,許多科技大廠員工紛紛對自家科技被用於軍事領域表達憂慮。微軟員工去年即曾批評,公司產品被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(ICE)用於拆散美墨邊界的非法移民家庭,迫使執行長納德拉出面譴責政府。另一科技巨擘谷歌(Google)的員工,去年也反對公司與美國國防部的「行家計畫」(Maven Project,暫譯),認為運用AI分析無人機拍攝之影像,以強化軍事行動,將使AI淪為殺人武器。

HoloLens可結合虛擬世界與現實場景,並讓使用者進行交流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HoloLens可結合虛擬世界與現實場景,並讓使用者進行交流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