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朝關係升溫? 考慮互設聯絡處

(美聯社)

(美聯社)

2019/02/20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就在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將於廿七、廿八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峰會前夕,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、華爾街日報十八日引述消息指出,兩國正慎重考慮互設聯絡辦事處,被視為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訊號。此外,近期在河內籌備「川金會」的北韓官員,被指現身中國與越南邊境,疑似為金正恩循陸路進入越南預先勘查。

金正恩或經陸路進越南

川普和金正恩去年六月在新加坡的首次峰會上,承諾基於和平繁榮願景,致力推動美朝建立新關係。然而,半年多來,川普雖多次聲稱與金互動良好,但兩國關係並未明朗;北韓雖暫緩核武與飛彈試射,但去核化遭質疑光說不練,反而要求美方先放緩經濟制裁。因此,數名前美國官員表示,設立聯絡處的構想,可能是美方為了在不鬆綁制裁的情況下,改善美朝關係。

外交消息人士透露,兩國的第一步可能是互派官員,美方可能由通曉韓文的資深外交官,率領數名聯絡主任赴任北韓。曾在歐巴馬任內擔任國家安全局(NSA)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事宜負責人的薩莫爾(Gary Samore)指出,聯絡處在某種程度上象徵兩國關係改善,且若是美方日後指派人員赴北韓查核棄核成果,聯絡處也可做為行動基地。

川普政府官員則表示,設立聯絡處是川金二會的談判議題之一,美國對北韓特別代表畢根(Stephen Biegun)近日在河內與北韓官員會前磋商時,料將有進一步討論。美朝一九九四年就曾根據一項「框架協議」,決定互派七名聯絡官員;美方甚至已與德國駐北韓大使館簽約承租部分空間,北韓也開始在華府物色地點,但最後疑因一架美軍直升機飛越兩韓停戰線,導致計畫在隔年被取消。

此外,在美朝官員對川金二會細節諱莫如深之際,法新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,多名北韓官員十八日從河內搭車前往中越邊境的諒山市(Lang Son);日本朝日電視台也指出,一群北韓人員在諒山研究路況。由於當地無機場,各方揣測金正恩可能搭乘火車或循陸路,從中國進入越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