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梅克爾籲各國裁軍 中國不甩

德國總理梅克爾呼籲大國裁軍。(法新社)

德國總理梅克爾呼籲大國裁軍。(法新社)

2019/02/18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就在美國和俄羅斯相繼宣布退出「中程核飛彈條約」(INF),外界擔憂挑起新軍備競賽之際,德國總理梅克爾十六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呼籲各國推動軍備裁減,並強調中國也應被納入裁減軍備行列。不過,北京當局隨即斷然拒絕梅克爾的建議;當天與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、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,對此則不予置評。

美國本月初正式啟動退出INF進程,被指違規部署9M729新型巡弋飛彈系統的俄國,則表態不再與美國進行裁軍談判。美國和蘇聯於一九八七年簽署的INF,旨在禁止部署與生產射程範圍五百至五千五百公里的短、中程陸基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,是冷戰以來美蘇兩大強權武器管制的核心協議。

梅克爾十六日表示,「裁減軍備是各方關切的事,倘若這類談判不僅涵蓋美國、歐洲與俄羅斯,而將中國也納入其中,我們當然樂觀其成。」然而,當天與會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,隨即表態中國不願被納入INF,「中國嚴格按照防衛需要發展軍力,不會對任何一方構成威脅。因此,我們反對INF多邊化。」

中國正積極尋求二○三五年實現軍隊現代化,推進高速巡弋飛彈等技術。英國智庫「國際戰略研究所」(IISS)指出,中國現有的五○一款陸基飛彈發射器,有四三一款違反INF,並有逾九十五%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不符INF;一旦中國適用INF,就必須銷毀八十%陸基飛彈發射器,「很難想像中國如今還會接受INF這類制度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