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方便離婚 日本婚前協議正流行

來愈多日本人能接受在婚前簽署協議,明定婚姻期間的權利義務與離婚時的財產分配和子女監護權。圖為日本熟齡夫妻在熟齡活動展上重拍婚紗。 (法新社檔案照)

來愈多日本人能接受在婚前簽署協議,明定婚姻期間的權利義務與離婚時的財產分配和子女監護權。圖為日本熟齡夫妻在熟齡活動展上重拍婚紗。 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9/02/17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日本少子化問題嚴重,離婚率也不算低,如今更興起西方國家行之有年的婚前協議,男女雙方在互許終身前先簽署婚前契約,內容不僅為日後感情生變時能斷乾淨預做準備,也明確列出雙方於婚姻存在時的權利與義務。

共同網報導,規定離婚後之資產分配的婚前契約,過去在日本被視為詛咒婚姻失敗的惡兆,比禁忌話題離婚更令人避之唯恐不及;但隨著每年離婚件數多達二十萬件,日本人也愈來愈能接受醜話說在前頭的婚前契約。專辦離婚與外遇賠償金的東京行政書士多田由里子表示,她自二○一四年以來,已為七十對夫妻辦理婚前契約,且有逐漸增加之勢,特別是廿多歲到四十多歲的女性;男女在婚前契約中的要求事項也不同,女性擔心配偶不忠或負債,男性則傾向保住個人資產。

四十三歲的日本女歌手Silva在二○一五年與現任老公結婚時,就曾簽署婚前協議,內容洋洋灑灑多達卅四條,連老公每週在外喝酒次數不得超過兩次都臚列其上;此外還有兩人要一起慶祝結婚紀念日,以及離婚時男方要給女方一百萬日圓(約台幣二十七萬九千元)。

曾有過一段婚姻的Silva說,她之前就是事情沒能確定清楚,以致離婚時爭吵不休;若再婚,也決心不要再讓婚姻失敗。Silva是在多年前僑居美國時得知婚前協議,發現協議有助於夫妻雙方建立更安心無虞的關係;但當她決定再婚並跟準老公提及此事時,還是把對方嚇了一跳,兩人整整花了十八個月才敲定婚前協議內容,規定事項也非僅限於財產,還涉及工作、家務分配、育兒及禁止外遇與禁止負債,此外也載明離婚後子女監護權與贍養費。

Silva的老公則要求夫妻雙方每天都要通知對方何時返家,以及收到簡訊要馬上回覆;此外,由於夫妻倆都有工作,婚前協議也明定,照顧姻親「採自願制,不得強迫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