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狂轟杜特蒂 菲女記者遭逮

菲律賓網路新聞平台「Rappler」執行主編瑞薩(Maria Ressa,圖中戴眼鏡者),十三日以涉嫌網路誹謗案被捕。圖為她十四日獲保釋後,在馬尼拉地方法院外,被媒體記者團團圍住,爭相採訪報導。(歐新社)

菲律賓網路新聞平台「Rappler」執行主編瑞薩(Maria Ressa,圖中戴眼鏡者),十三日以涉嫌網路誹謗案被捕。圖為她十四日獲保釋後,在馬尼拉地方法院外,被媒體記者團團圍住,爭相採訪報導。(歐新社)

2019/02/15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去年被美國「時代」雜誌選為「年度風雲人物」的菲律賓新聞網站「Rappler」執行主編瑞薩(Maria Ressa)十三日因一宗網路誹謗案被捕,她遭拘禁一夜後,十四日已交保獲釋。瑞薩和該網站屢屢抨擊菲國總統杜特蒂的掃毒行動與動用私刑的「法外處決」事件。她獲釋後,指控杜特蒂政府濫權,利用法律使異議人士噤聲。

瑞薩的保釋金為十萬菲律賓披索(約六.五萬台幣),若罪名成立,最高可判刑十二年,這也是她首次被捕,但她自稱自去年十二月以來,已六度因遭提告而支付保釋金。五十五歲的瑞薩譴責此舉為對新聞自由的威脅。「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」痛批這是「一個恃強凌弱政府無恥的迫害行為」。國際特赦組織菲國分部亦認為該誹謗案純屬捏造,出於露骨的政治動機。

Rappler二○一二年五月的一篇報導,指控華裔菲籍商人肯格與毒品走私、人口販運及謀殺案有關,並暗示菲國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柯羅納與肯格勾結,柯羅納之後也被彈劾。美國「富比世」雜誌一○年曾把肯格列為菲國富豪之一。直到二○一七年,肯格才對瑞薩與撰稿記者提告。

菲國司法部聲稱,瑞薩純因正常的刑訴程序被捕。杜特蒂發言人也說,對她的指控無涉新聞自由。瑞薩則反駁說,肯格提告時,早過了一年的追訴時效,且網路犯罪防治法乃二○一二年九月通過,不應溯及既往。

杜特蒂毫不掩飾對Rappler的厭惡,稱它為「假新聞的出口」,還曾暗示該網站為美國所有,故可能與美國中情局(CIA)有關。他也以逃稅為由,揚言對Rappler、「菲律賓每日詢問報」與「ABS-CBN」電視台等報導其負面消息的媒體開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