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推舉公主選總理 泰愛國黨慘了

泰愛國黨黨魁布伊查普(Preechapol Pongpanich,右)八日向泰國選舉委員會登記烏汶叻公主為該黨的總理候選人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泰愛國黨黨魁布伊查普(Preechapol Pongpanich,右)八日向泰國選舉委員會登記烏汶叻公主為該黨的總理候選人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9/02/14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泰國下月廿四日將舉行國會大選,泰愛國黨八日宣布推舉泰王瓦吉拉隆功的胞姊、六十七歲的烏汶叻公主角逐總理,打破從未有王室成員直接參政的慣例,引發政治風暴。泰國選舉委員會十一日將烏汶叻公主從總理候選人名單中正式除名;十三日宣布泰愛國黨涉及違憲,交由憲法法院認定是否解散泰愛國黨。憲法法院預定十四日宣布裁決。

烏汶叻公主十二日晚間,為自己此前決定角逐總理的做法公開道歉,「我是真心想為國家和泰國人民做事,卻造成了這個年代不該出現的問題,我感到抱歉」,並在文末標註「#怎麼會這樣」(#howcomeitsthewayitis)。此前,泰王瓦吉拉隆功在烏汶叻公主宣布參選當天,發布王室命令強硬表態「王室成員不得從政」。

泰愛國黨十三日發表聲明指稱,該黨享有憲法保障的自由和權利,呼籲選委會、憲法法院給予泰愛國黨辯護的機會。憲法法院若宣布解散泰愛國黨,該黨黨員便不能從事投票或競選活動,否則將被處以十年徒刑,甚至是終身監禁。泰愛國黨也被視為泰黨的分支,而泰黨與反對軍政府的流亡前總理塔克辛家族有關。

泰國烏汶府大學政治學院院長提提蓬告訴美聯社,解散泰愛國黨將激化親塔克辛派、反塔克辛派的衝突。本屆共有三個親塔克辛政黨參選,挑戰現任總理帕拉育所屬的公民力量黨及其他親軍政府政黨。帕拉育十二日已下令關閉與塔克辛家族有關的電視台「Voice TV」十五天。分析認為,下月大選也可視為帕拉育、塔克辛支持者的角力。

分析指出,泰國民主長期在王室、軍方、民選政府三方勢力下拉扯,烏汶叻公主的參選,相當於破壞了王室平衡軍方與民選政府的角色,且烏汶叻公主與塔克辛家族關係深厚,不免讓人聯想,王室是否會和塔克辛家族聯手,終結多年來黃衫軍和紅衫軍的對抗。假使泰愛國黨真的被解散,恐將激起支持塔克辛的紅衫軍陣營怒火,影響泰國政局穩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