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示警:中俄威脅太空行動自由

美國國防情報局(DIA)發布「太空安全挑戰」報告,警告中俄兩國都在發展對太空行動自由構成威脅的系統,挑戰美國太空領域優勢地位。圖為中國火箭2017年升空畫面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國防情報局(DIA)發布「太空安全挑戰」報告,警告中俄兩國都在發展對太空行動自由構成威脅的系統,挑戰美國太空領域優勢地位。圖為中國火箭2017年升空畫面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9/02/13 06:00

DIA:中俄競研反衛星武器 挑戰美太空優勢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美國、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角力正延伸至外太空!美國國防情報局(DIA)十一日發布名為「太空安全挑戰」(Challenges to Security in Space)的報告,警告中俄兩國都在發展對太空行動自由構成威脅的系統,包括足以摧毀美國衛星的雷射武器等,挑戰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優勢地位,且兩國極有可能在戰爭初期就將戰場移往太空,以消滅敵軍。

警告戰場「將移往太空」

該報告分析中、俄、伊朗和北韓的太空能力,特別點出中俄兩國正在發展各種手段,利用美國對「天基系統」(space-based systems)的依賴來制衡美國。美方在導航、武器定位、情報蒐集、監視北韓核武計畫及中俄兩國軍事動靜方面,對衛星均高度依賴,且衛星中還裝設可偵測敵軍發射飛彈的感測器。總統川普成立太空軍的原因之一,正是為了保護美國衛星。

DIA上月發布的「中國軍力報告」即指出,中方在「反太空科技」方面大有進展,可能對負責通訊、偵察、全球定位系統(GPS)和飛彈早期預警系統的美國衛星造成威脅。新報告更進一步指出,中俄兩國的軍事政策都闡明,要建立足以削弱美國及其盟邦軍事效率,以在「現代戰爭」中佔優勢的軍事能力,控制太空極其重要。且中俄極有可能正在發展可干擾、損壞或摧毀衛星及其感測器的雷射武器。

中俄的反衛星武器包括電子戰系統、定向能源武器(directed-energy weapons),以及「動力」(kinetic)反衛星飛彈等。中國很有可能在二○二○年前部署一種陸基雷射武器,用以反制低地軌道衛星的感測器,並於二○二五至三○年之間,繼續部署強化版的武器系統,使得非光學衛星也難逃威脅。此外,俄國航空太空軍已擁有旨在進行反衛星任務的雷射武器,並持續發展空中雷射武器系統,以反制太空中的飛彈防禦感測器。

中陸基飛彈 可摧毀低地軌道衛星

報告也警告,中國已擁有可摧毀低地軌道衛星的陸基飛彈,且已組建軍事單位並啟動相關行動演練。俄國方面,除了正在研發此類陸基飛彈,也可能正在發展一種陸基的移動式飛彈系統,將可摧毀低地軌道的太空目標,且未來幾年就可能投入使用。中俄兩國的發展重點皆放在定向能源武器,通常是雷射或高功率微波武器,將可破壞甚至摧毀太空資產;兩國也在發展用來「檢查及維修」的衛星,且這類衛星還能攻擊其他衛星。

中俄太空實力 目前仍遜於美國

美國國防和情報官員表示,雖然中俄的太空實力仍遜於美國,但兩國都投入龐大資源,以在軍事上超越美國。官員坦言,中俄若擁有完備的軍事能力,最令人憂心,美方必須做好準備迎戰,否則就會失去太空優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