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泰國烏汶叻公主 打破傳統選總理

泰國「泰愛國黨」8日在黨魁布伊查普帶領下,向該國選舉委員會登記烏汶叻公主為其總理候選人,打破從未有泰國王室直接參政的慣例。(美聯社)

泰國「泰愛國黨」8日在黨魁布伊查普帶領下,向該國選舉委員會登記烏汶叻公主為其總理候選人,打破從未有泰國王室直接參政的慣例。(美聯社)

2019/02/09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泰國軍政府二○一四年掌權以來的首次國會大選,將在三月二十四日登場,與反軍政府的流亡前總理塔克辛家族關係匪淺的「泰愛國黨」,八日推舉國王瓦吉拉隆功的胞姊、六十七歲的烏汶叻公主角逐總理大位,打破王室成員不參政的傳統,挑戰親軍政府「公民力量黨」現任總理帕拉育的領導地位。不過,烏汶叻公主參選被質疑違反選舉法,當局將在十五日前裁定其提名是否有效。

泰愛國黨推舉 軍方質疑違法

泰國國會大選八日截止登記,「泰愛國黨」(thai raksa chart)推舉已故泰王蒲美蓬的長女烏汶叻公主(Ubolratana Rajakanya),為該黨唯一總理人選,並形容她博學多聞、能力超群且高度適任。這是泰國一九三二年實施君主立憲制以來,首次有王室成員直接參政,但軍方質疑其參選違反禁止政黨利用王室助選的法令;況且,選舉報導、評論及當選後的政治質詢等活動,都可能牴觸該國刑法中的「侮辱王室罪」,其「灰色身分」因而引發爭議。

公主︰以平民身分接受提名

烏汶叻公主一九七二年遠嫁美國,實際上即失去王室頭銜,但她離婚返國後仍獲王室成員待遇;學者也表示,公主不可能像一般政治人物受到嚴厲檢視,畢竟「誰敢批評王族總理?」對此,烏汶叻公主在社群網站Instagram發文強調,她已不是王族,並以平民身分接受提名,並未享有特權。「泰愛國黨」則表示,提名程序一切依法,已為公主安排競選活動。

值得注意的是,「泰愛國黨」被視為最大反對黨「為泰黨」(Pheu Thai)分支,而後者的領袖正是受農民和貧民愛戴、卻被軍方和政治菁英階級憎恨的塔克辛家族,包括目前皆流亡海外的兩位前總理─塔克辛及其胞妹盈拉。眾多跡象顯示,烏汶叻公主與兩人私交甚篤,包括三人去年一同赴俄羅斯觀賞世界盃足球賽,以及公主曾在推特上對塔克辛抨擊「暴政」的推文表達認同等。

扭轉塔克辛家族反王室形象

分析指出,烏汶叻公主參選有助扭轉塔克辛家族反王室的形象,而這將打亂獲「公民力量黨」(Palang pracharat)提名的帕拉育的佈局。以陸軍總司令身分在二○一四年發動政變後掌權的帕拉育,希望透過大選鞏固其民選領袖的地位。然而,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盤通認為,單從帕拉育必須和王室成員競爭總理職位,就可能讓人民認為他未獲王室青睞,民意支持度因此大受影響,連任總理的機率將愈來愈小。

烏汶叻公主前年10月在曼谷大皇宮外向民眾揮手致意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烏汶叻公主前年10月在曼谷大皇宮外向民眾揮手致意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