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去中 雪梨廢「中國新年」 改稱「農曆新年」

圖為澳洲雪梨慶祝農曆新年活動。(歐新社)

圖為澳洲雪梨慶祝農曆新年活動。(歐新社)

2019/02/05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澳洲雪梨市政府近日宣布,將當地號稱亞洲以外最大規模的新春慶祝活動「中國新年節」(Chinese New Year Festival),改名為「農曆新年節」(Lunar New Year Festival),以顧及其他亞裔族群的感受,因為除了華裔之外,澳洲的越南裔、韓國裔等社群也會慶祝農曆新年,多年來對「中國新年」深感不滿。

顧及其他亞裔族群感受

雪梨市府發言人指出,此舉旨在進一步擴大原有的「中國新年節」活動,「農曆新年節」將包含所有社群與文化,無論他們使用農曆與否。今年的農曆新年節在二月一日至十日間舉行,包括燈籠節、龍舟賽、舞龍舞獅、吃水餃金氏世界紀錄等活動,估計將吸引一百三十萬名觀光客。

此前,在非華裔社群公開要求改名後,澳洲賴德(Ryde)與喬治斯河(Georges River)地區也已改用較中性的農曆年名稱。越裔及韓裔等社群主張,他們也參與這個節日,若繼續以「中國」命名,對其他族裔有失尊重。

二○一五年,雪梨一名吳姓越南移民Anthony Ngo發起網路請願,獲得近兩千人連署支持,主張不應在宣傳時選擇較具主導地位的國家(中國)做為名稱,要求雪梨市政府停用「中國新年節」名稱,以「更團結的方式」慶祝新年。

針對這次改名,澳洲華人圈質疑,為何事前未公開徵詢華人團體,有失對華人社群的尊重。雪梨禧市(Haymarket)商會會長、雪梨中國農曆新年慶典顧問團成員陳建青(Simon Chan)在被徵詢意見者的名單上,但他向澳洲媒體抱怨,雪梨市政府僅向他展示已印好的宣傳單,根本早已定案。

近年來,中國的經濟影響力與間諜活動滲透澳洲,引發「排華主義」興起的質疑。「澳洲人報」(The Australian)報導,今年的新年節更名已成定局,但二○二三年可能再掀爭論,因為屆時是華人的兔年,卻是越南人的貓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