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瀕危鯊魚 淪英炸魚店餐點

白斑角鯊常被標示為「岩鮭」等俗名,在英國炸魚薯條店販售。(取自紐約時報網站)

白斑角鯊常被標示為「岩鮭」等俗名,在英國炸魚薯條店販售。(取自紐約時報網站)

2019/02/03 06:00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炸魚薯條是英國常見的街頭小吃,不過,饕客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吃了生存受到威脅的瀕危鯊魚。英國艾克塞特大學調查發現,市面上炸魚薯條店將白斑角鯊(spiny dogfish)標示為岩鮭(rock salmon)、岩鰻(rock eel)等俗名,使其較能被民眾接受。研究呼籲修改標示法規,更明確顯示販售的魚肉魚種。

只標俗名 饕客不察吃下肚

這份報告一月三十一日在《科學報告》(Scientific Reports)期刊發表。研究人員在二○一六至一七年間,從九十間外帶小吃店、超市、魚販和批發商取得一百一十七份魚肉樣本,其中七十八份在炸魚薯條店販售的炸魚,九十%是白斑角鯊,被冠以歐盟許可的「岩鮭」、「岩鰻」或「赫氏鯊」(Huss)、「狗魚」等俗名販售。

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的物種保護狀況分級中,白斑角鯊全球數量被列為受威脅物種中的「易危」等級,在東北大西洋的數量更屬於「瀕危」級。儘管歐盟二○一一年禁止商業捕撈轄下海域的白斑角鯊,但若混在其他漁獲中被意外捕撈上岸則可販售;另外,美國和加拿大並未禁止。

研究人員還發現,十份販售的乾魚翅中,有三份是另一種全球瀕危鯊魚「路氏雙髻鯊」。另外也發現尖吻鯖鯊、小眼雙髻鯊,這兩種鯊魚均被列為「易危」等級。

作者葛瑞菲斯表示,調查中發現路氏雙髻鯊,凸顯販售這些數量正日漸減少魚種的情況有多普遍,甚至發生在歐洲、英國;鯊魚又特別危險,因鯊魚發育期較長、繁衍數量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