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程核飛彈條約 俄也宣布退出

在美國總統川普一日親自宣布決定退出「中程核飛彈條約」(INF)後,俄羅斯總統普廷(左)二日也表示俄國將中止參與該條約。圖為他與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在莫斯科開會。(法新社)

在美國總統川普一日親自宣布決定退出「中程核飛彈條約」(INF)後,俄羅斯總統普廷(左)二日也表示俄國將中止參與該條約。圖為他與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在莫斯科開會。(法新社)

2019/02/03 06:00

普廷︰不再與美進行裁軍談判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俄羅斯總統普廷二日表示,該國已中止始於美國與前蘇聯冷戰時期的美、俄「中程核飛彈條約」(INF)。他說,「我們的美國夥伴已宣布,他們停止參加該協議。我們也暫停參與」。他並下令其政府不再和美方展開裁軍談判,直到美國「已成熟到足以與我們就這項重要論題進行一場對等、有意義的對話」,在此之前,俄方將尋求研發超高音速飛彈等新型中程飛彈,好因應美方的類似計畫,但俄國「不會被捲入一場代價高昂的新軍備競賽」。

普廷二日與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(Sergei Shoigu)、外長拉夫羅夫為此磋商對策。普廷聲稱,俄方不會因此增加研製新型武器的軍事預算,且除非美國在歐洲或其他地方部署短、中程飛彈,否則俄國不會跟進。俄國副外長雷雅布科夫警告,新「戰略武器裁減條約」(New START)預定二○二一年到期,可能是下一個將被撕毀的相關條約。

美國總統川普指控俄國擁有的新型「9M729」陸基中程巡弋飛彈系統違反該條約,宣布自二日起,美方將暫停其在該條約下所負的義務,同時於六個月內啟動退出條約的程序,俄方隨即警告軍備競賽將在歐洲復燃。俄國外交部批評美方指控缺乏證據,僅是不想承擔國際法義務的計謀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二日表示「遺憾」,中方反對美方退約行為,敦促美俄透過建設性對話,妥善解決分歧。

香港軍事專家宋忠平認為,美國今後可將中程飛彈部署在日本、南韓或亞太其他國家,對中國威脅較大。若部署在歐洲,則可同時威脅俄、中。

美蘇一九八七年簽訂INF,禁止雙方握有射程五○○至五五○○公里的陸基飛彈。川普亦視該條約為美國對抗中國發展中軍事能力的一個阻礙,因中國並非締約方。中國擁有約二八○顆核彈頭,庫存為全球第四多。美國官員指稱,一旦中國加入INF,其約九十五%的彈道和巡弋飛彈將違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