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要求中生講英文 美杜克大學教授丟職

美國名校杜克大學助理教授尼利,一年兩度發信批評旗下生物統計碩士學程的國際學生在校內講母語「很大聲」,廿五日更直接針對中國學生,引發輿論砲轟後,辭去學程主任一職。(取自網路)

美國名校杜克大學助理教授尼利,一年兩度發信批評旗下生物統計碩士學程的國際學生在校內講母語「很大聲」,廿五日更直接針對中國學生,引發輿論砲轟後,辭去學程主任一職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1/29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隨著中國民眾前往海外留學、旅遊、工作人數日增,中文響遍世界各地的現象也愈發明顯。但美國頂尖學府杜克大學(Duke University)廿五日竟有教授針對中國學生開砲,透過電子郵件批評他們在公開場合以「並非人人都懂」的語言交談「不禮貌」,鼓勵「百分百時間使用英文」。此信隨即在社群媒體引發軒然大波,當事人隔日火速自請下台。

杜大醫學院生物統計學與生物資訊學助理教授尼利(Megan Neely),廿五日以生物統計碩士學程主任身分發信,指兩名教職員到她的辦公室投訴幾個在學生交誼廳和學習區域「非常大聲」講中文的學生,想知道他們的姓名,以防未來與其共事。尼利信中傳達前述兩人的「失望」,指「這些學生不利用機會提升自己的英語,卻極不禮貌地使用並非活動區域內人人能理解的語言交談」,鄭重呼籲︰「國際學生們,當你選擇在大樓裡說中文,再三拜託記住這些意想不到的後果。」

語言警察?非首次批評

尼利目前僅留助理教授一職。但校方證實,她去年二月就發過類似信件:當時聲稱無意當「語言警察」,體恤國際學生以「母語」聊天的「渴望」;但那絕非「最佳選擇」,因溝通乃生物統計學者重要特質,「選擇說或不說英文」恐引發自身與其他國際學生日後申請困難的「下游效應」。

每年有逾百萬留學生湧向美國,中國學生約占外籍學生的三分之一。兩年前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屢屢批評移民,導致美國校園近年排外風潮及中國間諜傳聞不絕於耳。杜大生物統計碩士學程目前有五十四名學生,其中卅六人來自中國;五十名任教者中,則有十名中國人。

杜大醫學院院長克勞特曼(Mary E. Klotman)廿六日在醫學院網站,向尼利旗下學程的碩士生公開致歉,強調學生在教室外的交談語言不受限制、隱私有保障,更不影響未來工作機會;還強調已要求公平體制辦公室「徹查」全案,增進各種背景學生的學習環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