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巴西大壩潰堤 礦渣滅村恐300死

巴西礦業龍頭「淡水河谷」公司的黑豆鐵礦場礦渣池壩體崩塌,礦渣和採礦廢水形成的紅色泥流傾瀉,阻斷道路。(路透)

巴西礦業龍頭「淡水河谷」公司的黑豆鐵礦場礦渣池壩體崩塌,礦渣和採礦廢水形成的紅色泥流傾瀉,阻斷道路。(路透)

2019/01/27 06:00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巴西東南部一座鐵礦場的廢棄大壩廿五日潰堤,滾滾紅色採礦廢料泥流傾瀉而下,搶救工作廿六日仍在持續,已知九人死亡、三百人失蹤,但是當地政府表示,找到生還者的機率「微乎其微」。

淹沒農田村落 旅館客人員工全沖走

潰堤大壩是巴西礦業龍頭「淡水河谷」(Vale)公司位於大礦州(Minas Gerais)首府美景市(Belo Horizonte)附近的「黑豆」(Feijão)鐵礦場用來收集採礦廢水和礦渣的尾砂堰。大壩在下午一時潰堤,紅色泥流直沖礦場辦公室、餐廳等設施,淹沒附近農田和礦場員工居住的村落,並造成下游另一座大壩溢流;布魯馬迪紐鎮(Brumadinho)的「新牧場旅館」連同裡面的三十八名員工、客人全被沖走。

當局出動兩百名消防員、大型鏟土機投入搶救,將受困者從高達腰部的泥濘中拉出,以直升機送往醫院,許多人志願加入但是因安全疑慮被勸阻,失蹤者家屬傷心哭喊「我們的親人在哪?」

消防隊說,到廿六日凌晨為止,「將近三百人失蹤」,其中一百五十人是在離大壩最近的礦場行政辦公室;州長澤馬(Romeu Zema)說,發現生還者機率微乎其微。巴西環保署表示,大壩潰堤時存放約一百萬立方公尺的礦渣。這些含有重金屬的泥流可能造成更廣泛污染。總統波索納羅已中斷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會議行程返國視察。

潰堤時 大壩存有100萬立方公尺礦渣

淡水河谷公司表示,大壩建於一九七六年,容量一千兩百萬立方公尺,已停用三年,正在除役,去年九月以及今年一月鑑定都顯示壩體穩定。不到四年前該公司和澳洲「必和必拓」(BHP Billiton)合資的「薩瑪柯」(Samarco)礦產公司位於大礦州的「傑瑪諾」(Germano)鐵礦場尾砂堰才發生潰堤造成十九死,流洩的六千萬立方公尺礦渣更釀成巴西史上最嚴重的環境災害,引發群情激憤,要求嚴懲。法院已同意州政府凍結該公司銀行帳戶約兩億七千萬美元。

空拍圖顯示布魯馬迪紐鎮附近一座大橋也被礦渣泥流沖斷。(美聯社)

空拍圖顯示布魯馬迪紐鎮附近一座大橋也被礦渣泥流沖斷。(美聯社)

救難人員和直升機在潰堤現場搜救。(路透)

救難人員和直升機在潰堤現場搜救。(路透)

空拍圖顯示黑豆礦場礦渣池潰堤摧毀礦場內設施。(路透)

空拍圖顯示黑豆礦場礦渣池潰堤摧毀礦場內設施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