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墨毒梟躲通緝 作證前總統收賄30億

墨西哥前總統潘尼亞‧尼托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墨西哥前總統潘尼亞‧尼托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9/01/17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自稱是外號「矮子」的墨西哥販毒集團首腦古茲曼得力助手、已認罪並與檢方合作的前哥倫比亞毒犯希溫特斯(Alex Cifuentes Villa)十五日當庭作證表示,墨西哥前總統潘尼亞‧尼托曾向古茲曼索賄,雙方最後以一億美元(約台幣三十億元)成交,古茲曼藉此獲得不會遭追緝的免死金牌。潘尼亞‧尼托的發言人痛斥希溫特斯證詞「虛假污衊」。

潘尼亞‧尼托斥「虛假污衊」

這是古茲曼案自去年十一月於美國紐約開庭審理以來的最嚴重指控,暗示販毒集團的黑手已深入墨國政治體制最高層。希溫特斯說,已於去年底卸任的潘尼亞‧尼托,曾找上西納羅亞(Sinaloa)販毒集團首腦古茲曼與「五月」贊巴達(Ismael "El Mayo" Zambada),開價兩億五千萬美元,交換官方撤銷對古茲曼的追緝;但古茲曼還價,只願意出一億美元。這筆錢最後透過一名中間人支付,時間是潘尼亞‧尼托已當選總統、但尚未就職的二○一二年十月。

希溫特斯還說,古茲曼及其黨羽也曾賄賂其他墨國官員,像是行賄軍方一千萬至一千兩百萬美元,要求軍方殺掉或逮捕古茲曼在販毒界的對手雷瓦兄弟的合夥人。但當古茲曼的律師李奇曼引述希溫特斯過去的證詞詢問希溫特斯,雷瓦兄弟是否曾對另一名墨國前總統卡德隆行賄,希溫特斯則回以不太清楚,稍後又說不記得了。

李奇曼已遞件讓古茲曼擔任潛在證人,意謂古茲曼有可能在作證時踢爆更多驚人內幕。李奇曼去年十一月曾稱,目前仍在逃的贊巴達才是西納羅亞真正領袖,且因行賄潘尼亞‧尼托,所以從未身陷囹圄,暗示古茲曼是被墨國政府與雷瓦兄弟聯手誣陷,藉此幫古茲曼脫罪。潘尼亞‧尼托與卡德隆當時就否認收賄,潘尼亞‧尼托還說,要是他的政府曾收賄,怎可能抓古茲曼兩次,還讓他被引渡到美國受審。

西納羅亞販毒集團號稱影響力遍及全球,其首腦古茲曼過去三度被捕、兩度越獄,第二次被捕的二○一四年、第二次越獄的二○一五年、第三次被捕的二○一六年,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二○一七年,都發生在潘尼亞.尼托任內。

自稱墨西哥販毒集團首腦、「矮子」古茲曼(左)得力助手的希溫特斯十五日聲稱,古茲曼曾吹噓行賄墨西哥前總統潘尼亞‧尼托一億美元,試圖讓政府撤銷對古茲曼的通緝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自稱墨西哥販毒集團首腦、「矮子」古茲曼(左)得力助手的希溫特斯十五日聲稱,古茲曼曾吹噓行賄墨西哥前總統潘尼亞‧尼托一億美元,試圖讓政府撤銷對古茲曼的通緝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