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英首度南海聯合軍演 施壓中國

英國海軍巡防艦「阿蓋爾號」。(取自網路)

英國海軍巡防艦「阿蓋爾號」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1/17 06:00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美國與英國海軍近日共同在南海海域演習,這是自中國於南海建立基地以來,美、英兩國首度在此海域聯合演習,美國海軍聲明,演習目的是「處理共同安全優先議題」。

英擬在亞洲新建基地

美國海軍十六日發表聲明,指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「麥康貝爾號」(USS McCampbell)與英國海軍巡防艦「阿蓋爾號」(HMS Argyll),於十一日至十六日期間在南海聯合演習,執行通訊等演練及人員交流。一名海軍發言人表示,至少自二○一○年以來,沒有美英聯合軍演的紀錄,「尤其是在南海」。

美國經常在南海進行「自由航行」行動和演習,凸顯其在此區航行的權利,但英國直到最近才在這片爭議海域展現其軍事力量。英國國防部長威廉森本月初接受週日電訊報訪問時,甚至提出在亞洲新建一處英國軍事基地的構想。

中國暨南大學東南亞事務專家張明亮說,美、英會否認這場演習針對任何國家,但這向中國傳遞明確訊息,「美國和英國在抗議中國的南海政策」;中國也無疑地會視此為施壓,且會公開批評此舉。

「今年優先關注南海」

美國智庫「外交關係協會」十四日針對去年底公布的「預防優先事項調查報告」中南海部分發表報告,指中國和一個或多個東南亞國家,為了南海主權爭議發生武裝衝突,是美國二○一九年的最高優先關注事項,評估衝突發生可能性為中度,一旦發生,將顯著衝擊美國利益:若中國與菲律賓為了爭奪南海能源、漁業資源而起衝突,美國會因與菲律賓簽署的防衛條約被捲入。

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「麥康貝爾號」二○一六年九月在菲律賓海演習。(路透檔案照)

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「麥康貝爾號」二○一六年九月在菲律賓海演習。(路透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