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遭囚維權律師 獲德法人權獎

德國與法國政府合辦的「德法人權法治獎」,頒獎給目前身陷囹圄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德國與法國政府合辦的「德法人權法治獎」,頒獎給目前身陷囹圄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9/01/16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德國與法國政府合辦的「德法人權法治獎」,去年十一月宣布第三屆十五位人權鬥士,德、法駐中國大使十四日在德國駐中國大使館,頒獎給目前身陷囹圄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。余文生妻子許艷出面代為領獎時,當場將此殊榮與二○一五年「七○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」所有落難者共享,並呼籲各界持續關注全案,「讓困境中的人權捍衛者看到希望」。

許艷強調,「我們身邊還有很多人權律師因辦理人權案件、努力促進法治而遭受迫害,甚至失去自由。」例如維權律師王全璋失聯至今,他的另一位辯護律師李昱函也被羈押,七○九案相關律師文東海、程海、隋牧青、謝燕益等人的律師執業證更紛紛遭吊銷或註銷。被捕一年後「被認罪」的律師王宇,迄今仍無法正常執業。

余文生是北京商務律師暨「中國人權律師團」成員,曾代理中國政府眼中的「邪教」法輪功學員案件多起,也為王全璋等七○九事件被捕律師辯護。此外,他前年控告北京市政府治霾不力,去年更提出五項修憲改革建議,中國政府隨後註銷他的律師證,並將他逮捕,指他觸犯「妨害公務罪」及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」,他至今見不到任何辯護律師。

中國還是一個專政社會 90歲經濟學家缺憾

十四日迎來九十大壽的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於軾,當天也在英國《金融時報》自述,「我最大的缺憾,很簡單,就是中國還是一個專政社會。」他一個月前曾對「美國之音」(VOA)直言,已故中共主席毛澤東提倡並寫入憲法的「人民民主專政」理念,「是天大的笑話。一個實行民主的國家是不可能同時又實行專政的,實行專政的國家也不可能實行民主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