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五角大廈:中國全球擴張 威脅美軍

中國人民解放軍二○一七年七月三十日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,舉行建軍九十週年閱兵儀式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中國人民解放軍二○一七年七月三十日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,舉行建軍九十週年閱兵儀式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9/01/16 06:00

指中不擇手段 擴大影響力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美國再次對中國威脅示警!美國國防部在近日向國會提交的「中國全球擴張對美國防務影響評估」報告中指出,中國在全球各地擴大軍事、經濟、科技等方面的影響力,並進行整合運用,包括謀求擴充海外軍事基地,繼續推動「中國製造二○二五」、「一帶一路」及「數位絲路」計畫等,已對美軍在海外的部署和行動產生影響,國防部將持續評估相關影響,確保美軍仍具有戰勝的力量。

一帶一路 擴展至北冰洋

五角大廈強調,具備戰略目的的「一帶一路」,如今已擴展至北冰洋、拉丁美洲等全球範圍,藉由建立經濟連結使各國利益與中國掛勾,當中國在敏感問題上的做法和立場遭遇批評或抵制時,北京將握有予以威懾的籌碼。例如,中國在東非國家吉布地(Djibouti)開闢首個海外軍事基地,以及之後可能增設的基地,將提升人民解放軍防堵其他國家使用傳統武力,以及維繫解放軍海外運作的能力。若中國海軍藉此在印度洋、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港口部署後勤設備及資源,將直接影響美軍的海外部署、訓練和後勤支援。

報告指出,中國利用違背市場機制的經濟投資計畫,達成特定政治目的的案例已有十七起;中方企圖藉此對他國政策行使否決權,尤針對美國盟邦和夥伴,不僅將損及他國主權和經濟,也將威脅美軍的行動空間。此外,中方也積極打造「數位絲路」,透過中國電信、中國聯通、中國移動、華為和中興等國營或相關企業,大力發展5G通訊、光纖、海底電纜等,也將對美方維持軍事優勢構成威脅。

報告也指出,並非中國所有海外擴張計畫都構成威脅,但美方對於中國採取違反國際規範、傷害他國主權,以及削弱美國與盟邦安全的行動感到憂慮。因此,五角大廈將支持「國防戰略報告」(NDS)提及的「全政府戰略」,將美方與中國、俄羅斯的長期戰略競爭視為優先項目。

美擬建立更具毀滅性軍力

為反制中國,五角大廈將從四方面著手:一、建立更具毀滅性的軍力,以獲致軍事優勢;二、強化盟邦及夥伴的軍力,以佈建可推進共同利益的健全網絡;三、進行內部改革,以實現更佳的執行和承擔能力;四、拓展競爭領域,以創造美方優勢。不過,競爭不代表衝突無可避免,美軍也不排除與中方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合作,條件是過程須透明、非侵略性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四月十二日登上南海艦隊飛彈驅逐艦「長沙艦」前往南海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四月十二日登上南海艦隊飛彈驅逐艦「長沙艦」前往南海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