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涉竊波音衛星機密 美證交會調查

中國政府涉嫌向「全球IP」(Global IP)挹注兩億美元,規避監管向波音公司(Boeing)購買衛星。圖為示意圖,與新聞事件無關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政府涉嫌向「全球IP」(Global IP)挹注兩億美元,規避監管向波音公司(Boeing)購買衛星。圖為示意圖,與新聞事件無關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1/14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華爾街日報十一日報導,中國政府涉嫌向加州新創衛星通訊公司「全球IP」(Global IP)挹注兩億美元(約六十二億台幣)資金,規避美國政府監管向波音公司(Boeing)購買衛星,企圖獲取其機密衛星科技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(SEC)正在調查兩家公司的合約關係。

美國證交會去年十二月發函給全球IP,要求該公司保存與波音及其他個人和實體的所有資料,包括中國國有企業「中國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」(簡稱「中國東方」)。信函指出,美國證交會相信全球IP擁有「與調查中事件相關的文件和數據」,但未提及相關細節。

美企創辦人告中企詐欺 商務部也要查

本月四日,全球IP美籍創辦人之一賈維德(Umar Javed)在提交法院的文件中揭露上述信函。他與另一名創辦人尤塞夫薩德(Emil Youssefzadeh)已向加州法院提告,控訴中國東方透過詐欺手段,以資金挹注掌控該公司。

此事源起於二○一五年,賈維德等人構想以衛星改善非洲網路通訊,但在美國募資不順,中國東方主動找上賈維德表達投資意願,隨後他飛往北京,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友人「太子黨」成員、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耿飇之子耿志遠等人,之後中國東方透過英屬維京群島境外公司注資,以規避美方管制。

然而,全球IP於一六年與波音簽約前夕,中國東方代表律師等人突然造訪,要求檢視合約中的衛星設計。根據美國出口法規,美國企業不准對中國出售衛星,賈維德等人決定拒絕,隨後狀告對方企圖獲取衛星計畫。賈維德等人表示,他們一開始便已告知波音此事。美國政府已撤銷波音的衛星出口許可,波音也已取消合約,但拒絕對調查及合約細節做出回應。

證交會的調查處於初步階段,不表示將對波音提告。消息人士透露,美國商務部也在調查此案。美國官員及國安專家擔心,中國衛星技術仍遠遠落後美國,中國政府或軍方可能將該衛星用於太空,或透過逆向工程取得技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