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其頓改國名 盼入北約、歐盟

馬其頓中左派總理柴伊夫在投票前強調,為了國家進步,他不惜賭上政治生命。(歐新社)

馬其頓中左派總理柴伊夫在投票前強調,為了國家進步,他不惜賭上政治生命。(歐新社)

2019/01/13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外電報導〕馬其頓國會十一日投票通過修改憲法,將國名更改為「北馬其頓共和國」,此舉化解了與南鄰希臘長達廿七年的紛擾,並為其加入北約(NATO)與歐盟鋪路。西方將馬其頓加入北約視為是限制俄國在巴爾幹半島影 響力的關鍵一步,因此對該結果大表歡迎。

支持更改國名的馬其頓中左派總理柴伊夫(Zoran Zaev)在投票前強調,為了國家進步,他不惜賭上政治生命,「沒有與希臘達成協定,就沒有北約與歐盟的會員國身分」。雅典承諾若馬其頓變更國名,將不再否決其加入北約與歐盟案。馬其頓自一九九一年從前南斯拉夫獨立以來,兩案皆遭希臘封鎖;希臘主張,馬其頓是亞歷山大大帝的古希臘帝國搖籃,該名稱屬希臘民族,僅能用於希臘北方的「馬其頓省」,斯拉夫人不能喧賓奪主,否則為挑釁。

一二○席的馬其頓國會必須逾三分之二支持,才得以通過更改國名的修憲案。十一日的投票在卅九名反對派議員離席杯葛,共八十一人投下贊成票後通過。該結果讓馬其頓數月來的政治擾攘,包括去年九月投票率不滿四成的諮詢公投皆成過眼雲煙。馬其頓右翼總統伊凡諾夫極力反對變更國名,但依據憲法,逾三分之二席國會絕對多數通過的法案,總統只能簽署成法。主要反對派政黨VMRO-DPMNE譴責該投票結果是叛國。

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十一日向柴伊夫致賀,依據協議,馬國新國名也必須通過希臘國會的認可才能生效。然而,在希臘三百席的國會中,齊普拉斯僅掌握稍微過半的一五三席,加上執政聯盟「獨立希臘人」領袖、國防部長卡姆諾斯反對該案並揚言辭職,皆增添該案在希臘國會過關變數。

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、負責擴大歐盟事務的執委哈恩,以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都發表聲明,對該投票結果表示歡迎。德國外長馬斯預測,北馬其頓共和國很快就能加入北約,並展開進入歐盟的談判。美國駐馬其頓大使貝禮表示,歡迎北馬其頓共和國成為北約第卅個會員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