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剝皮神」廟宇 墨西哥首次出土

墨西哥考古學家二日指出,在墨國中部普埃布拉省一處遺址,首次發現祭奉「剝皮神」的廟宇遺跡,共出土三件石雕,包括兩個頭顱及一個軀幹。圖為考古人員展示「剝皮神」頭顱石雕。(法新社)

墨西哥考古學家二日指出,在墨國中部普埃布拉省一處遺址,首次發現祭奉「剝皮神」的廟宇遺跡,共出土三件石雕,包括兩個頭顱及一個軀幹。圖為考古人員展示「剝皮神」頭顱石雕。(法新社)

2019/01/05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墨西哥國家人類學與歷史研究所二日發表聲明指出,該國考古學家在中部普埃布拉省一處遺址,首次發現祭奉「剝皮神」(Xipe Totec)的廟宇遺跡與三座石雕神像。剝皮神為繁殖與戰爭之神,是中美洲古文明阿茲提克帝國的重要神祇,信徒將俘虜剝皮做為祭品,敬奉這位神明。

墨國學者發現了三座剝皮神石雕,包括兩個剝皮頭顱及一個軀幹。頭顱像長約七十公分、重約兩百公斤,軀幹像長約八十公分,肚子上有一個洞,史料記載,祭祀儀式上將一顆綠寶石放在該洞裡,就能喚醒神明。軀幹像背部還刻有象徵獻祭者皮膚的雕飾,左臂有一條額外的手,學者推測是被剝皮獻祭的犧牲者之手。

另外,墨國學者也在遺址附近發現兩個圓型祭壇,其設計顯然符合阿茲提克帝國祭奉剝皮神的儀式。證據顯示,古代祭司在其中一個祭壇上獻祭犧牲者,並在另一個祭壇將犧牲者的皮剝下,將剝下的皮披在身上。

考古學者表示,波波洛卡人(Popoloca)建造了該遺址,該民族約於西元九百年起在該地區建設,受到阿茲提克帝國同化。該座廟宇約是西元一千至一二六○年間建造,而西班牙人是於西元一五一九年起掌控墨西哥。

剝皮神據信是墨西哥殖民時期前最重要的神明之一,在名為「剝人皮」(Tlacaxipehualiztli)的儀式上受到祭奉。獻祭者可能是在格鬥比賽戰死,或是被弓箭射死的戰俘。學者推測,古代人的邏輯可能視剝皮為重生及再生,猶如蛇類脫皮蛻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