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亞抗中 印度助5國蓋衛星站

印度計畫為五個南亞鄰國興建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等設施,以抗衡中國的區域影響力。圖為印度太空研究組織(ISRO)二○一七年五月以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運載火箭(GSLV-F09) 發射「南亞衛星」(GSAT-9)升空。
(歐新社檔案照)

印度計畫為五個南亞鄰國興建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等設施,以抗衡中國的區域影響力。圖為印度太空研究組織(ISRO)二○一七年五月以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運載火箭(GSLV-F09) 發射「南亞衛星」(GSAT-9)升空。 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9/01/04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「印度時報」三日報導,印度政府計畫為不丹、尼泊爾、孟加拉、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等五個南亞鄰國,興建五個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,及五百多個小型衛星地面站(VSAT)。此舉是印度「太空外交」及「鄰國優先」政策的一部份,旨在對抗中國的區域影響力。

消息人士指出,印度為五國興建的首個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,將設在不丹首都辛布(Thimphu),準備九日試俥,最快可能於十五日啟用。辛布設施被視為印度針對中國在西藏建立衛星與追蹤設施的回應。印度阿爾法設計技術公司(Alpha Design Technologies)執行該項計畫,將使一百個小型衛星地面站連結上述地面接收站,讓不丹偏遠地區首次收到電視廣播。

印度此舉除加強區域合作外,也有助於在五國領土內建立戰略性資產。這些設施可應用於電視廣播、電話、網路、災害管理及遠程醫療等領域。印度太空研究組織(ISRO)可使用五國的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,與自身衛星通訊。

這些設施是印度「南亞衛星」(SAS)的延伸計畫,該衛星於二○一七年五月五日發射,造價四十五億盧比(近二十億台幣)。ISRO主席席萬表示,將派員協助五國應用衛星服務。

孟加拉計畫興建一個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,以及至少一百個小型衛星地面站,最有可能設於首都達卡。馬爾地夫則有意在一百個有人居住的島嶼上,興建災害管理中心,印度將透過建設衛星地面站提供協助。消息人士指稱,不丹、孟加拉及馬爾地夫的興建計畫,預定三個月內完工,之後將著手尼泊爾及斯里蘭卡工程。阿富汗也有意取得一百個小型衛星地面站,以及一個大型衛星地面接收站,但因安全考量而暫時擱置。

中國近年愈來愈熱中於在世界各地展現其科技實力,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擴張野心,與中國的對外戰略結合。中國聲稱,北斗系統至去年底已覆蓋「一帶一路」沿線三十國,包括巴基斯坦、寮國和印尼等,打造「太空絲綢之路」。美國質疑,這些國家若加入「太空絲綢之路」,將依賴中國提供的太空服務,使北京對其政策擁有更大影響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