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客團一條龍 激化柬埔寨反華

中國觀光團前往柬埔寨旅遊的人數,近年來大幅成長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觀光團前往柬埔寨旅遊的人數,近年來大幅成長。(取自網路)

2019/01/03 06:00

團進團出 幾乎只去中國商家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香港《南華早報》二日報導,柬埔寨旅遊市場早期由美國、法國、英國等西方國家的遊客主導,如今則以南韓、越南、泰國、中國等國家的旅客占大宗。而儘管中國遊客人數近年來大幅成長,但中國觀光團大多傾向與當地中資企業合作,根本無法促進柬埔寨當地商家的發展,反而加劇了柬埔寨人對中國人的仇視。《外交家》雜誌指出,中國勢力在柬埔寨的增長,已激起部分柬埔寨民眾的反華情緒。

柬國觀光部統計資料顯示,到訪柬國的中國觀光客人次,增長幅度前所未見,去年一月至八月已超過一二七萬人次,較去年同期上升七十二%。在暹粒市著名旅遊區附近開設酒吧的莫非告訴《南華早報》,西方國家面孔在她的酒吧中愈來愈少,而總是團進團出的中國觀光團,向來都不會踏出他們的小圈圈。暹粒市是前往吳哥窟旅遊的中樞。

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生態學者勞倫斯說:「中國觀光客的確更青睞中資企業,包括餐廳、旅館或當地旅行社;中資企業在海外營運時,也更傾向聘僱中國人,而非當地人。」他表示,實際情況是,中客團的消費都集中在中資企業手上,沒有一毛錢落入柬國人手中。暹粒導遊薩滿安直言:「中國人幾乎只去中國商家,很少踏入當地人開的店。」

罪犯多數為中國人 加劇仇中

《南華早報》指出,中國勢力在柬國的崛起,已加劇了柬國人對中國人的仇視。柬國媒體頻繁報導中國人在當地的犯罪與不當行為,去年上半年被逮捕的三七八名外籍罪犯中,多達二五七人為中國籍。柬國觀光部觀光投資部門副主管薩拉斯坦承,在施亞努市等中資投資重鎮,柬國人與中國人的關係相當緊張。

《外交家》雜誌指出,在柬國政府親中政策助長下,愈來愈多中國人湧入柬埔寨,壟斷當地房地產、博弈、旅遊等產業,導致柬國人連原本的生活及謀生空間都被嚴重壓縮;在許多居民被迫離開施亞努市後,已激起愈來愈多民眾的反華情緒。許多柬國民眾透過社群媒體指稱:「中國人在柬國的投資帶來很多問題,讓柬國人受苦受難。」

一名疑似中國籍的觀光客,在柬埔寨吳哥窟遺址隨地便溺。(取自網路)

一名疑似中國籍的觀光客,在柬埔寨吳哥窟遺址隨地便溺。(取自網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