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英脫歐後 可能重返星國建軍事基地

威廉王子偕妻子凱特去年12月赴賽普勒斯的英軍基地慰問駐軍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威廉王子偕妻子凱特去年12月赴賽普勒斯的英軍基地慰問駐軍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9/01/01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英國「每日電訊報」姊妹報「週日電訊報」(Sunday Telegraph)報導,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(Gavin Williamson)表示,英國正積極推動在加勒比海和東南亞地區新建兩座軍事基地的計畫,目的是讓英國在脫離歐盟後,成為「一個真正的全球參與者(true global player)」,也代表英國自一九六八年「蘇伊士(運河)以東(East of Suez)」戰略以來的重大轉折。接近威廉森的消息人士說,遠東的軍事基地可能設在南海周邊的新加坡或汶萊。

國防大臣︰加勒比海也可能成立基地

所謂的「蘇伊士運河以東」政策,係指英國於六八年宣布,在七一年底前撤離部署在蘇伊士運河以東的所有英軍,放棄原本在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波斯灣及馬爾地夫等地的軍事基地。英國在脫歐後,欲藉由創造威懾效果,增加在國際舞台上的存在感,使其成為真正的全球性強權,前述計畫即為相關作為的一環。

威廉森指出,英國必須對外表明,從蘇伊士運河以東撤軍的政策已事過境遷,「英國再度是一個全球性國家」。他預料,英國脫歐後的政治焦點「將相當大幅度地改變」,必須與澳洲、加拿大、紐西蘭、加勒比海國家,甚至非洲各國,建立更深厚的關係。英國目前在賽普勒斯、直布羅陀、福克蘭群島,和印度洋的迪亞哥加西亞島(Diego Garcia)設有軍事基地。

威廉森說,脫歐後的英國將面臨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重大的時刻,屆時英國將以不同方式重塑自我,「能真正地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世人期待我國擔任的角色」。他認為,英國數十年來的立場,已被與歐盟相關的討論所影響,未來將是英國再次成為實質性全球參與者的時刻,而英軍「扮演一個真正重要的角色」。

威廉森還說,英國海軍兩艘艦艇去年耶誕節期間在太平洋海域作業,此乃「一個世代以來首見」;英國是亞太地區第二大投資國,「如果亞太地區有我們的經濟利益,我們在該地區應該也有軍事利益」。

威廉森雖未點名可能新設海外軍事基地的地點,但消息人士透露,東南亞部分,英國可能將新基地、補給船與裝備、負責住房服務與保修的人員,設在星國或汶萊。加勒比海部分,「接下來幾年內」可能選在英國海外領土(BOT)蒙塞拉特(Montserrat),或南美洲的大英國協成員國蓋亞那(Guyana)。

印度洋的迪亞哥加西亞島是查戈斯群島最大島。圖為島上的美軍基地鳥瞰圖,英國在島上也設有軍事基地。(路透檔案照)

印度洋的迪亞哥加西亞島是查戈斯群島最大島。圖為島上的美軍基地鳥瞰圖,英國在島上也設有軍事基地。(路透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