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知識份子聯名 批改革開放倒退

今年是中國「改革開放」四十週年,圖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街道上的紀念冰雕。(路透)

今年是中國「改革開放」四十週年,圖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街道上的紀念冰雕。(路透)

2018/12/31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有別於中國政府大肆宣揚「改革開放」四十年的成果,中國逾百名公共知識份子近期對國家「不進反退」發表沉痛省思,指尊重人權和法治、保障言論和思想自由、遵循市場經濟等,才是真正的改革,但中共政府在這些層面劃設「禁區」,呼籲所有讀書人不該對此緘默。然而,這份宣言在網路公開後,旋即遭當局封鎖。

漠視人權、法治 改革就毫無意義

法國國際廣播電台(RFI)、新唐人電視台三十日報導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八日在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慶祝大會上,針對中國未來的改革方向,提出「該改的、能改的,我們堅決改;不該改的、不能改的,堅決不改」等主張,無視當前困境和挑戰,一味歌頌中共領導「完全正確」,讓北京大學、清華大學等知名學府學者,以及法律、媒體有識之士失望乃至絕望。

對現狀不滿的逾百位中國知識份子,聯袂發表一份「改革開放四十年感想」。北京政治學者程光泉、儲成仿在文中批評,古代中華崇尚天下為公,現代文明國家以人權立國,但「中國迄今為止與此相差甚遠」,因為中共視人權領域為「改革禁區」。

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教授展江、山東媒體人陳寶成也強調,沒有新聞出版自由,其他自由便成泡影;言論、思想不自由,改革開放則毫無意義。

經濟成果淪為少數人斂財 應讓全民共享

北京獨立時事評論員蔡慎坤認為,改革不僅意謂人人有飯吃,還得「人人敢說真話、不因說話而恐懼」;且必須讓全民共享經濟繁榮果實,而非少數人掠奪斂財。北京法學家李楯指出,中共四十年來一直「迂迴改革」,迴避過去的錯誤選擇,就算不追究過往責任,也應認清事實。

對於國家如何進步,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呼籲,政府應結束「反市場化、反法治化之改革」,建立市場經濟和法治為本的國家。

鮑彤︰習政權只想鞏固黨的權力

此外,在一九八○年代協助推動改革的中共已故總書記趙紫陽前秘書鮑彤,日前向英國廣播公司(BBC)中文網表示,中國「以民眾為主體」的改革,早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就蕩然無存。習近平有關改革的一席話,並未分析中國社會問題和危機,僅彰顯「維護黨的權力和利益」的決心。

澳洲雪梨科技大學華裔學者馮崇義也認為,中共原本的改革理念在六四後已消失,之後的改革都是「開放市場掙錢,以收買人心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