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斷30年 日本明年7月重啟商業捕鯨

日本預定明年七月起重啟停止約卅年的商業捕鯨。圖為日本關東唯一捕鯨基地「千葉縣和田港」捕獲一隻貝氏喙鯨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日本預定明年七月起重啟停止約卅年的商業捕鯨。圖為日本關東唯一捕鯨基地「千葉縣和田港」捕獲一隻貝氏喙鯨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12/27 06:00

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二戰後離開主要國際組織首例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、國際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〕日本政府廿六日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(IWC),預定明年七月起重啟停止約卅年的商業捕鯨。由於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幾乎沒有退出主要國際組織的先例,此舉實屬罕見。儘管日本政府計畫向全球呼籲尊重多樣的飲食文化,但難免也將受到國際社會對日本輕視規則的指責。

限於日領海、經濟海域

日本政府發言人、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,根據「國際捕鯨管制公約」,下月一日前向IWC通報,將可在明年六月底正式退出,日本政府預定年內透過外交管道,向負責彙整的美國通報。一旦退出生效,日本預定明年七月起重啟商業捕鯨;由於退出IWC後,日本將無法在IWC授權的南極與南半球捕鯨,日方未來捕鯨的地點將限於日本領海及專屬經濟海域(EEZ),並依國際法規定,遵照IWC的計算方式限制捕獲數量。

由於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」規定,鯨類管理須透過國際機構開展活動,因此,日本將以觀察員身分參加IWC科學委員會等作為應對。IWC於一九八二年決定暫停商業捕鯨,日本在八八年停止商業捕鯨,之後為蒐集科學數據以重啟商業捕鯨,持續在南極海域和西北太平洋調查捕鯨。

菅義偉指出,日本以永續商業捕鯨為目標,卅年來一路摸索可能的解決方案,但部分偏重鯨魚保護的國家堅不讓步。今年九月的IWC大會上,日本重啟商業捕鯨的提案遭到否決,因而瞭解到,鯨魚資源的永續利用和保護兩種不同立場,無法在IWC共存,因此決定退出。

難逃反捕鯨團體抗議

鯨魚是日本飲食文化的一部分,據日本水產廳統計,日本國內鯨魚流通量在一九六二年度達到高峰,為廿三萬三千噸,八八年停止商業捕鯨後降至三千噸;近年鯨肉來源除調查捕鯨外,主要是由進口,約三千至六千噸。共同社報導,受到日本退出IWC影響,以澳洲為首的反捕鯨國家,恐將進一步緊盯;擁有四百年以上捕鯨歷史的太地町,則在期待重啟商業捕鯨的同時,也擔心反捕鯨團體抗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