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秘審人權律師王全璋 阻親人旁聽

中國天津市法院廿六日閉門審理「七○九大抓捕」人權律師王全璋被控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一案。香港泛民派團體發動示威,遊行至「中聯辦」外聲援。(法新社)

中國天津市法院廿六日閉門審理「七○九大抓捕」人權律師王全璋被控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一案。香港泛民派團體發動示威,遊行至「中聯辦」外聲援。(法新社)

2018/12/27 06:00

警方封鎖法院 禁媒體、聲援者及西方外交官入內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中國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廿六日閉門審理「七○九大抓捕」人權律師王全璋被控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一案,引發國際關注,但警方封鎖法院,禁止媒體、聲援者及西方外交官入內,就連王全璋之妻李文足都遭當局派人攔阻,無法前往現場。法院聲稱,由於本案涉及「國家秘密」,依法不公開審理,將擇期宣判。

舉牌要求放人 維權人士遭帶走

天津警方在法院外設置金屬路障,限制車輛進入。法新社記者目擊包括制服與便衣警察至少五十人站崗,媒體記者無法接近法院大門。美國、英國、德國及瑞典等駐中國大使館官員,也被阻止入內。上午約十時,一名維權人士在法院外高喊︰「這是法西斯統治,這是荒謬的。中國人要停止生活在恐懼之中…」隨即遭多名便衣人員帶走。一名維權人士高舉寫著「釋放無罪的王全璋」的標語,也遭強行帶走。

另外,王妻李文足與另一人權律師李和平之妻王峭嶺,原訂從北京寓所出發前往天津聽審,但被守候在家門外的國內安全保衛(國保)人員阻擋,兩人繞路無法突圍,只好折返回家。王峭嶺推文指出,國保人員聲稱要載她們去天津,李文足當場拒絕;他們宣稱有「正式通知」,但未出示文件。現場守候的外媒也遭強制驅散。

「七○九大抓捕」最後一位受審者

王全璋家屬聘請的律師余文生(現被關押)妻子許艷,雖成功與王全璋胞姊王全秀抵達法院現場,但許艷隨後被警方帶走,王全秀已失聯。遼寧維權人士王素娥到場聲援,據信也被當局帶走。

王全璋於二○一五年七月被捕,去年二月被控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,不准家屬探視,是「七○九大抓捕」最後一位受審者。

根據瑞典人權活動者達林(Peter Dahlin)在「推特」發布據稱是檢方的起訴書,王全璋的「犯罪事證」之一為他在二○○九年與後來被驅逐出境的達林等人共謀,在香港註冊公司接受境外資金,在中國多地展開法律援助和培訓,「傳授與政府對抗的方法、技巧,扶植對抗力量」。

為聲援王全璋,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(支聯會)發動示威,聯合多個團體,遊行至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(中聯辦)抗議,要求立刻釋放王全璋。香港「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」、「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」等團體也發表聯合聲明,指控北京未給予王全璋公平審判保障。中國政府經常選在耶誕期間,對維權人士進行審判,因為許多西方外交官及記者當時都在度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