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古巴通過新憲 增設總統任期制

古巴修憲增設總統任期制度,圖為現任總統狄亞士─卡奈。(歐新社)

古巴修憲增設總統任期制度,圖為現任總統狄亞士─卡奈。(歐新社)

2018/12/24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古巴最高權力機關「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」二十二日通過修正版的新憲法草案,包括維持一黨專政社會主義制度、增設國務委員會主席(總統)任期與年齡限制、正式承認私有財產等內容,預定明年二月交付公民投票。新憲草案也刪除婚姻的既有定義,形同為同性婚姻立法敞開大門,引發正反兩方激烈交鋒。

新憲草案共有兩百二十九條條文,由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勞爾.卡斯楚主導的委員會起草,旨在取代冷戰時期的舊憲法,反映自蘇聯瓦解後的政經開放趨勢。新草案為七月份公布修憲版本的更新,經過三個月的公眾諮詢,具體條文尚未公布。新憲法將維持共黨領導國家發展的地位,但增設總統年齡與任期限制,並新設總理一職。

此前,古巴已故前領導人費德爾.卡斯楚及其胞弟勞爾.卡斯楚,統治古巴長達六十年,直到今年四月才交棒給現任總統狄亞士─卡奈,勞爾.卡斯楚將擔任共黨最高領袖至二○二一年。

經濟方面,新憲法將首度承認私有財產,認可過去十年來蓬勃發展的民營企業,以及外國投資的重要性。此前,古巴以國營企業為主要生產單位,但勞爾.卡斯楚執政後推動改革,允許房屋及車輛販售,近五十萬人獲准創業。

比較有爭議的是一九七六年版憲法規定「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」,舊版修憲草案改為「婚姻是兩個人的結合」,未具體指明性別,形同為同性婚姻合法化舖路,遭到保守民眾與基督教會抨擊,故新版修憲草案將婚姻定義移除。古巴政府聲稱,將更新家庭法規,在未來兩年交付公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