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智能制服 監控學生行蹤

中國貴州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多所中小學,要求學生穿上植入晶片的「智能制服」,以隨時監控其動態及學習狀況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貴州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多所中小學,要求學生穿上植入晶片的「智能制服」,以隨時監控其動態及學習狀況。(取自網路)

2018/12/24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是制服,還是囚服?中國貴州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至少十所中小學,過去兩年來積極推動「智能制服」計畫,要求學生穿上植入晶片的制服,配合人臉辨識系統、紅外線感測設備,讓師長及家長全天候掌握學生的動態定位、學習表現等,引發對於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的疑慮。

由貴州「冠宇科技公司」研發的智能制服,在肩位處植入兩塊晶片,可承受攝氏一五○度及五百次洗熨,最早由貴州仁懷市第十一中學在一六年秋季引入校園,目前已獲貴州和廣西兩地至少十所中小學採納,粗估數千名學生使用。制服內的晶片可記錄學生的人臉資料、生理特徵等,並與校園網路連結,方便師長及家長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隨時掌握。

侵犯隱私引疑慮 校長辯提升出席率

例如,智能制服可配合校園各處的感應器,追蹤學生入校、離校、課堂點名及進出宿舍時間,並可拍攝二十秒的即時影像;若學生未經允許就離校,制服還會自動發出警鈴聲,協助校方定位學生,使逃學、遲到、夜不歸宿等狀況一概無所遁形。再者,拜校園內的人臉辨識系統所賜,交換制服的學生也將逃不過「法眼」。此外,課堂表現、測驗成績也都會透過晶片上傳網路,便於家長「參考」。

制服擬升級 全面掌握消費、健康情形

然而,對於智能制服可全天候監控,是否侵犯隱私權、放大「管教權限」一事,一名林姓校長堅稱,智能制服成功提升學生出席率,且校方不會主動追蹤學生放學後的狀況,除非發生失蹤或蹺課等情事。今後,科技公司不僅有意將智能制服推廣全國,還準備予以升級,包括增設「瞌睡警報」;建立「無現金校園」,使學生透過指紋、指靜脈、人臉辨識消費,甚至監控學生身體狀況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指出,中國家長對於基礎教育日益關切,加上近年頻傳重大校園安全事件,即時監控、數據管理、雲端查詢等整合資料,深獲家長「好評」,普及各地並非不可能。不過,晶片內的數據也將同時儲存於生產商的雲端伺服器,除了校方和家長外,未來還有何者能運用這些資訊,成為目前尚未明確交代的隱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