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滿川普撤軍 美國打擊IS特使閃辭

負責協調聯軍打擊伊斯蘭國(IS)的美國特使麥格克,批評撤軍太過唐突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負責協調聯軍打擊伊斯蘭國(IS)的美國特使麥格克,批評撤軍太過唐突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8/12/24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負責協調聯軍打擊伊斯蘭教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(IS)」的美國特使麥格克(Brett McGurk),廿一日正式向國務卿龐皮歐提出辭呈,將於本月卅一日離職。知情人士指出,麥格克不滿美國總統川普十九日逕自揚言擊潰IS,唐突宣布自敘利亞撤軍;而國防部長馬提斯廿日宣布明年二月底離職,對麥格克也有「重大影響」。

四十五歲的麥格克由前總統歐巴馬任用、川普續任,自二○一五年底擔任美國特使,協調聯軍打擊IS事務,同時也是主管伊拉克、伊朗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。麥格克是經歷豐富的職業外交官,曾在前總統布希執政期間擔任負責伊拉克、阿富汗事務的高階官員,堪稱三朝元老。麥格克原定明年二月卸任,因反對美軍撤離敘國而提前離職,以明己志。

三朝元老 指川普決定與政策相反

紐約時報引述麥格克寫給同僚的電子郵件。麥格克表示:「總統日前的決定令人震驚,與我們所闡述的政策完全相反,這讓我們的聯軍同盟困惑,也讓我們的戰鬥夥伴無所適從。這一週我會協助處理部分後續工作,如同你們許多人在會議和電話中聽到的,我最後的結論是,我沒有辦法兼顧新指令的執行與個人節操。」

美國特使一職將由副特使沃爾夫(Terry Wolff)接任。儘管馬提斯、麥格克相繼宣布離職,川普廿三日仍推文捍衛撤軍敘國的決定,還聲稱「我不知道麥格克是哪位」。麥格克十一日曾在國務院的一場簡報上指出,與IS的戰鬥「沒人宣稱完成任務」,「這會是魯莽之舉,如果我們只是說:好耶!打敗壞人首領了!我們現在就回家。」未料數天後,川普便突然宣布撤軍,讓盟軍和政界都傻眼。

填補美空缺 土耳其接手部署軍力

在此同時,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廿二日聲稱,隨著美國撤軍,土耳其將接手對抗敘利亞境內IS武裝份子的作戰。他在伊斯坦堡的一場演說中表示,土耳其將動員對抗伊斯蘭國殘存勢力,並暫時延後攻打敘國東北部庫德族武裝份子的計畫。但他也強調,這不是無限期的等待過程。土國內政部長索魯則稱,土國在敘利亞北部發動兩次跨境行動後,已有近三十萬敘利亞人返回敘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