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國防部長去職 美中關係再惡化

美國防部長馬提斯將在明年去職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防部長馬提斯將在明年去職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12/23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日前宣布明年二月底離職,震撼國際社會。多名分析家預測,馬提斯的離去將導致美中關係更不穩定,美國今後對中國的態度恐更加激進。香港軍事評論員指出,中、美兩國此前已達成共識,認為應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,並就南海、朝鮮半島等議題加強合作與交流,倘若這類合作與交流戛然而止或者有所降低,對中、美兩軍的關係會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,甚至引發雙方誤判。

中共黨媒「北京青年報」廿二日刊登香港軍事評論員宋忠平的專訪。他指出,馬提斯在軍事與外交領域的表現成熟、理智,但在很多議題上都有個人意志和看法,這些顯然與美國總統川普有嚴重分歧,可以預見的,新任防長一定會是與川普意見一致的執行者;如今,川普、國家安全顧問波頓、國務卿龐皮歐都相對激進,尤其是表現在對中國的態度上,倘若少了馬提斯這名相對理智的重臣,川普的國防政策恐更加激進。

香港「南華早報」廿二日報導,馬提斯對中國的態度也很強硬,但他任內妥善管控好中、美兩軍的緊張關係,沒有惡化成衝突或危機。中國人民大學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龐中英表示:「馬提斯在某些情況下會考慮中國的意見。」中國空軍少將、軍事戰略家喬良表示:「馬提斯一直拉住韁繩」,他對近期內的中、美軍事關係抱持悲觀看法,但強調兩國都會謹慎避免武裝衝突。

美國時事雜誌《外交家》資深編輯、安全問題評論專家潘達(Ankit Panda)指出,由於國防部長一職也代表著外交與國防政策的延續性,馬提斯的去職同樣可能導致亞洲地區動盪,影響包括美國與南韓、日本等盟友的關係,以及美國在該地區的去留問題等。潘達還說,川普未來若任命與其觀點更加一致的國防部長,情勢恐更加危險和混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