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府停擺苦了公僕 不至衝擊經濟

川普二十一日在白宮簽署一項法案時,向記者表示他不會回答有關政府停擺的問題,強硬態度受到在場國會議員與觀禮者的鼓掌叫好。(路透)

川普二十一日在白宮簽署一項法案時,向記者表示他不會回答有關政府停擺的問題,強硬態度受到在場國會議員與觀禮者的鼓掌叫好。(路透)

2018/12/23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由於臨時預算案在國會卡關,美國聯邦政府廿二日陷入局部停擺。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指出,雖然受到影響的聯邦機構僅占四分之一,不至於對整體經濟狀況帶來立即性衝擊,但上至華爾街金融大亨、下至普羅大眾,都將對國會的處事能力失去信心,而最無辜者無非是夾在政府和民眾間的公僕。

此次政府停擺對經濟的立即性衝擊尚屬輕微,因為國會此前拍板的多項預算案,已涵蓋四分之三聯邦機構的所需經費。美國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(S&P)估算,若四分之一的聯邦機構停擺一週,美國國內生產毛額(GDP)將減少十二億美元(逾三七二億台幣),相較於一整年約二十兆美元(逾六二○兆台幣)的經濟產能,僅是九牛一毛。

然而,華爾街的疑慮仍有增無減,尤其是政府債務可能在明年三月到達上限,質疑國會是否可順利授權上調。而最大苦主無非是八十萬名、佔整體近三分之一的聯邦雇員,包括工友、警衛等契約工將被迫「暫時失業」,月光族或急需薪水支付帳單者,更是不得不縮衣節食。在國務院負責清潔、時薪廿一美元(約六五○台幣)的七十一歲萊拉,就相當擔心房租、保險繳費,直言「耶誕節到了,大家都需要用錢。」

受波及的聯邦雇員除了被迫休無薪假外,也可能必須不支薪上班,各部會為此陷入兵荒馬亂。紐約州官員廿一日即緊急達成一項協議,將提供經費予國家公園管理局,使其在十二月下旬繼續維持自由女神像對外開放,以留住觀光客及衍生的商機。

對於這場總在耶誕節上演的政府鬧劇,華府一帶的生意人同樣做好最壞打算。在馬里蘭州經營商店、且是多數小型企業組織(Small Business Majority)一員的布雷表示,政府停擺每次都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,民眾一方面擔心股市下跌,一方面又害怕領不到薪水,消費信心大幅滑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