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7年軍費9千億 美擬再撤阿富汗駐兵

今年一月中駐紮阿富汗西南部赫曼德省索拉博(Sohrab)軍營的美軍陸戰隊員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今年一月中駐紮阿富汗西南部赫曼德省索拉博(Sohrab)軍營的美軍陸戰隊員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12/22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美國官員廿日透露,鑑於美軍在阿富汗已與當地「神學士」苦戰十七年,美國總統川普除了近月加強和平對話,目前已決定明年夏天以前撤回半數駐軍約七千人,屆時當地美軍規模將只剩七千人,創二○○二年三月以來新低。白宮此決定不僅震撼阿富汗政府及駐當地的西方外交官,年初主張維持地面部隊的國防部長馬提斯也不苟同,疑是他廿日請辭的關鍵主因之一。

阿富汗目前約有美軍一.四萬人,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盟國也有八千人駐守當地。川普儘管主張撤軍,去年仍應允馬提斯要求,勉強對阿富汗增兵四千人。負責阿富汗和解問題的美國特使哈里札德(Zalmay Khalilzad),本週與神學士代表於阿布達比進行兩天對談,但神學士當場拒絕停火建議,還要求把談判焦點放在美國撤軍一事上。

神學士方面,廿一日不願評論美國撤軍消息,但一位匿名神學士指揮官自巴基斯坦對法新社表示,沒想到美國會這麼快回應,「我們期待更多好消息」。阿富汗總統賈尼的發言人表示,撤軍不影響阿國安全,因美軍的角色只是輔助阿國軍隊。不過,阿富汗軍隊目前即使有美軍支持,與神學士對抗仍傷亡慘重,未來確實堪慮。阿富汗政府近來節節敗退,目前只控制全國五成六地區,三年前還有七成二。十七年來,美軍總計犧牲約兩千四百名兵力,投入軍費逾九千億美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